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入春!贵州83县(市)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

  今天的天气虽让人感到冷飕飕,不过这只是一个小“插曲”,春天确实来了!


微信图片_20200328194208.jpg


  据贵州省气候中心统计,截止3月26日,全省除万山以外,83县(市)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而安顺、平坝、织金、松桃、黎平等21县(市)入春时间特早,息烽、开阳、桐梓、大方等45县(市)较往年入春时间偏早。


  据气象专家介绍,贵州绝大部分地区春季开始于3月上中旬,结束于5月下旬至6月下旬,长达三个多月;南部和赤水河谷在2月第3侯开始,5月5日前后结束;东北部的乌江流域地区开始于3月中旬,结束于5月下旬;西北部地势较高地区开始于3月中旬至4月初,因夏季特征不明显而直接与秋季相连。


微信图片_20200328194212.jpg


  据贵州省气候中心统计,3月1日至26日,全省平均气温在5.9~20.0℃之间,毕节、六盘水两市西部、贵阳市局地在12℃以下、三自治州南部在15℃以上,其余地区在10~15℃之间;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1.5℃以上,其中余庆、施秉、松桃和万山偏高4.0℃以上。全省平均气温为13.9℃,较常年同期偏高3.1℃,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高值。


  由此,全省大部分地区提前迈入春天的行列就顺理成章了。


文/杨春竹 张东海 都市新闻记者 刘昌敏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