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疫线见初心 清气满黔东

——追记累倒在抗疫一线的江口县纪检监察干部杨荣

  梵净山呜咽,太平河含悲!

  初春二月,冷风冽冽,疫情持续,防控不停。江口县纪委县监委干部杨荣却因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于2月21日凌晨4时殉职,享年54岁的他用实际行动兑现了“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铿锵誓言。



  生于干部家庭的杨荣,平常生活俭朴,从不以权为己、为家人谋私;为保护矿产资源、保护战友,他多次受伤而不追究伤害者责任;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不忘结对帮扶户的安全和增收;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他排除人情干扰,其所在的第三纪检监察组立案数在全县9个纪检监察组排名第一……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一生低调的杨荣,像洁白的石灰一样,在抗疫一线用生命见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他竭力守护一方的气正风清,把一身清气洒满黔东。

  “疫情不退我不退”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神州大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国各级各地做好疫情防控,保卫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督就是保障!

  1月23日,江口县紧急部署全县疫情防控,在小区、村寨设置疫情防控卡点,组织干部轮流值守,密织疫情防控网,严防疫情输入、输出和扩散。



  杨荣坚守抗疫一线

  该县纪委县监委随即成立20个监督检查组,分赴全县抗疫一线督察指导。杨荣所在的县纪委县监委第三纪检督察组负责督察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住建局等8个单位的疫情防控。期间共督查40余次。

  勇战疫魔需先锋,守土有责更尽责!

  “我要到防控一线去。”除了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杨荣主动请缨参与社区防控卡点执勤。杨荣先后与同事参与县烟草公司、县农机公司宿舍、水岸江南平安小区防疫执勤。



  杨荣在卡点防控疫情

  对于54岁的杨荣来说,这个申请绝不是一时冲动,而是他工作三十余年来,在每一个岗位上认真、玩命、较真的缩影。

  自1月29日参与监督检查和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以来,杨荣始终坚守岗位,连续23天早到晚归。

  特别是2月2日、2月3日江口相继确诊两例输入型病例后,县城防疫氛围空前紧张,值守卡点的各级干部更是丝毫不敢大意。

  “每次值班,荣哥都骑着摩托车提前到岗,最后一个离开。”在水岸江南平安小区值守的杨荣生前同事游文艳说,2月19日值晚班时,她发现杨荣脸色发青,话语明显变少,半小时内连喝3瓶矿泉水以解胸闷。游文艳劝杨荣:“荣哥,你先回去休息吧,这里还有我们值守。”

  但杨荣却给妻子打电话、给女儿发信息,叫送药到水岸江南平安小区执勤点,服用后继续坚守到当晚12点过。



  2月19日晚,已感身体不适的杨荣发信息请女儿送药

  2月20日,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石海福找他谈心谈话,让他先回家休息几天,换人值守卡点。但杨荣却坚定地说:“疫情不退我不退!我的身体没问题。”

  2月20日的中班,他又提前到岗。晚上7点左右到家,服药后就躺上床了。

  杨荣妻子莫社花把丈夫的身体异样告诉了远在贵阳某部队的儿子杨尚晋。尚晋当即打电话给父亲,明显感觉到父亲“太累了”,27秒的通话成为父子俩最短的通话、也成了永别。

  直到凌晨两点,莫社花发现丈夫病情加重,立即喂药并送医……

  2月21日凌晨4时2分,在抗击疫情一线连续奋战23天、在卡点值守100余小时后,因抢救无效,杨荣的生命永恒定格在那一刻。

  一起战疫的同事没想到,小区进进出出的业主没想到,10小时前的那一轮值守,竟成为那位和蔼可亲的“荣哥”的最后一班岗。

  家人没想到,第二个孙子即将出生、小女儿高考前夕,喂药送医没能挽救平常身体强壮的杨荣生命,一个家庭的生活顶梁柱、精神支柱就这样轰然倒下。

  护矿战贫勇担当

  杨尚晋自小清晰地记得父亲身上有几处伤口。

  “那是荣哥带领我们查处非法运输锑矿石与不法分子搏斗时,为了保护我和同事而受的伤。”杨荣曾经的同事江口县自然资源局政策与执法监督股负责人李继光回忆。



  商讨案情

  1989年,杨荣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江口县计委、县地质矿产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纪委县监委工作,历任副局长、纪检组长、正科级专职纪检监察员。

  1995年,江口县发现较为丰富的锑矿资源,一些违法分子时常冒险偷采,不仅给国家矿产资源造成损失,同时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较大破坏。单位安排杨荣负责全县矿产资源执法管理。

  李继光说,有次巡查他们发现一辆正偷运锑矿石的货车,杨荣立即站到车前拦下车辆,车上4名违法分子手持凶器攻击杨荣等人,杨荣没有后退也未拔枪,直到违法分子弃车而逃,杨荣的头部、背部、肩部均遭受不同程度的伤害。



  杨荣查看案卷材料

  受伤后的次日,杨荣照常上班,与战友奔守于各矿点和路口,轻伤不火线。

  2010年,该县德旺乡坝梅村发现紫袍玉带石,为保护这一珍贵矿产资源,杨荣率队打击非法开采运输销售紫袍玉带石专项行动。

  “连续三年的除夕夜,荣哥都拉着我们去矿山蹲点,别人都在吃年夜饭,我们却还在矿山上。”江口县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负责人杨巍回忆,当时他很不理解,但如今自己走到杨荣曾任的岗位上后,终于理解他为国护矿的初心。

  “兄弟,等支援武汉的弟妹回来后,我请你们到我家吃饭,为她接风庆功!”想起杨荣离世前两天发给自己的信息,杨巍对这位曾经共同奋战在国土资源保护一线的战友满是不舍,那次交流竟是两个战友这辈子最后一次互相鼓励。



  搜集线索

  “曾经的战友没有一个相信荣哥真的走了。”满含热泪的杨巍几度哽咽,杨荣在大伙儿心中就是铁人、榜样和力量。

  正是有了杨荣们不分时间、不分节点的看守,不畏违法分子的暴力和威胁,在他分管矿产资源执法期间,全县没有发生一起非法盗采安全事故,配合有关部门扣押紫袍玉带石矿产品32吨,封堵非法开采坑口33个,摧毁各类机械设备21台套,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国家珍贵矿产资源。

  护矿场上与违法分子拼命,不怕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杨荣依然不改本色,敢啃硬骨头。



  杨荣帮助帮扶户建房

  近年来,杨荣结对帮扶怒溪镇骆象村何政富、杨通发、肖世军等3户贫困户。

  身在“疫线”,心系穷亲。杨荣多次打电话叮嘱何政富等3户贫困户少出门,关怀无微不至。

  何政富是单身汉,疫情管控期间不能赶场,取不到低保金。杨荣担心何政富没有米吃,亲自买米送去。

  肖世军的残疾儿子还没有办理残疾证,他说等疫情过后就带他去办理。



  杨荣走访结对帮扶户

  杨通发在杨荣的帮扶下养羊30多只,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杨荣担心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的羊卖不出去,就在帮扶微信群里发布信息 “有需要养殖山羊的请联系我”。

  “我现在茶园打工,还打算送他一斤亲手采摘的春茶。”何政富等听说杨荣去世的消息,忍不住均要赶赴县城悼念,虽因疫情管控未能成行,但他们均表示要勤劳致富,不辜负杨荣的倾心帮扶,不再给国家添负担。

  柔情硬汉留清白

  矿产资源管理部门是高危岗位,既要面对不法分子的暴力抗法,又要抵挡不法分子的“糖衣炮弹”。

  杨荣曾经的一些同事不敢面对暴力抗法、经受不住“糖衣炮弹”的攻击相继败下阵来。而杨荣经受住了双重攻击,用清白坚守住矿产干部的初心,用受伤的身体担负起为国护矿的使命。

  由于工作认真、较真,敢于碰硬,2014年,杨荣成为县国土资源局的专职纪检监察干部。2015年起调入县纪委,成为一名正科级纪监专员。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后,手中有权的杨荣始终坚守初心,对“打招呼、讲人情”一律不买账。他所在的县纪委县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倩说:“工作中,杨荣从来都是挑大梁、干重活,把轻活留给别人。”

  6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杨荣从来没叫过一句累,请过一次假,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杨荣牵头承办的问题线索90余件均得到高效查处,其所在的第三纪检监察组立案数在全县派驻的9个纪检监察组排名第一,案件实现零差错、零申诉。

  “工作上他很固执从来不讲人情,生活中却是好丈夫、好父亲、好大哥。”莫社花说,工作中杨荣得罪了不少亲朋,也挽救了不少同志。杨荣离世后就有他查处过的干部悄悄来悼唁。

  为了弥补不讲人情、不给面子造成的“过失”,生活中的杨荣尽力弥补,亲朋和邻居办酒,他都会到场尽拣端盘上菜等粗活累活,故大家都称他“端盘大哥”。



  杨荣抱着孙子共享天伦之乐的时光并不多

  纪检监察工作特殊,对妻子、母亲和儿女,杨荣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太少,家人也理解他。

  “去年3月,我儿子出生,但父亲直到一个月后才赶去看望,当天下午就坐高铁赶回江口,说是还有很多督察工作和结对帮扶的事要忙。”杨尚晋始终不相信时常邀他一起健身的父亲会突然离去。

  大年初四,一家人准备好为女儿过18岁的成年生日,但唯有最爱女儿的杨荣奔赴在督查和抗疫值守一线,没能参加。

  白发人送黑发人,悲伤过度的老母亲连续卧床,始终不敢看一眼孝顺儿子送来的蔬菜。

  “要是我再打一次电话,硬拖着他去医院,恐怕就不会....”莫社花几度哽咽满是自责和遗恨。

  游文艳说:“荣哥托我帮忙买口罩送女儿上学,可他却把执勤点仅剩的3个口罩送给素不相识的路人。”



  水岸江南平安小区业主接受采访(↑↑点击查看视频↑↑)

  一生很短,脚印很深。虽然参与疫情防控只有23天,但杨荣坚守疫线的担当、和蔼可亲的样子却深深铭刻在江口干群心中。水岸江南平安小区70余户业主自发捐款9450元慰问其家人,业主杨扬说:“我们不会忘记杨荣同志是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才倒下的。”

  疫情期间丧事从简,通往山上殡仪馆的路被封,但认识与不认识杨荣的江口干群依然从满是荆棘的羊肠小道上山,为梵净山下的勇士送行。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就在杨荣离世当天,江口县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目前,江口县已从中风险疫区降至低风险疫区。



  说起杨荣生前的点滴,同事游文艳禁不住流下泪来

  记者手记:

  没有生而英勇  只是选择无畏

  人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正如“聪明是天生,而善良是选择”一样。

  英勇、善良和担当,都是一个人后期的选择,有时需要很大的勇气,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从1989年杨荣踏上工作岗位那一刻,便开始了他短暂而又充实、平凡而又不凡的一生,他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事迹,却有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坚韧、善良、英勇和担当。

  参加工作30余年来,不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共产党员身份,忠实履职为国,真心服务群众,是一名值得信任的好干部。他先后荣获全国地质灾害防治优秀群测群防监测员、铜仁地区地质矿产局先进工作者、铜仁市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疫情防控,他本可做好本职督导工作,抽空陪陪妻女和年迈的母亲。但作为一名纪监干部,他不仅做到了“守土有责”,更选择“逆行”到卡点执勤,做到了“守土尽责”。

  当身体明显出现异样,同事、领导和家人纷纷劝说他休息、看医时,他却再一次选择坚守和“逆行”:“医院这段时间很紧张,我不去占用有限的医疗资源。”

  他与这场“战疫”中所有白衣天使及其他防控人员一样,虽素不相识,却不顾一切的保卫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虽不知他和他们是谁,却都知道为了谁。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无数个像杨荣一样的英雄在悄然为我们负重前行。

  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我们才多了一分战胜疫情的力量。正是有了他们的守护,我们才有战胜疫情冲破阴霾的信心。

  让我们向杨荣和在这场“战疫”中牺牲的无数英雄,以及正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致敬。

  谢谢守护,你们不仅给我们树立榜样,增添无限力量,也让我们看到温暖、看到希望,春天来了,胜利就在眼前。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邪  周济

  责任编辑 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