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路遥知马力】爱你所爱 无问西东



  “碗底铺着包谷沙大米饭,中间是酸菜豆腐条,尖上盖几片大肥肉。”一位长者如此形容日子窘困时吃饭的合理搭配。隔行不隔理,今日之贵州在自身疫情防控压力极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先后派出九批医疗队,携带大量医疗仪器和物资奔赴湖北抗击疫情一线,当属于把碗尖上的那几片盖碗肉全给了武汉同袍。


  贫穷和困苦交加,曾经是贵州人民刻骨铭心的记忆。70年里有弥漫前路的凛冽冰霜,70年里也有同舟共济的深情厚意。多年卧薪尝胆的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从缺医少药迈向健康贵州,农村产业革命连战连捷,从缺衣少食变成了物阜粮丰。


  人们常说,越是当下的弥足珍贵,越不能忘记当初的难能可贵。正因此,当鄂州人民遭受重疫侵害之时,讲政治、顾大局的贵州人民,有能力迅速响应党和国家之重托,有底气担当祛病除害的尖刀团。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斗。无分南北,无问西东,一支支精锐医疗队伍火速集结,一批批医疗和生活物资不断筹集,星夜驰援向着最艰险的地方——武汉、鄂州挺进!


  连日来,这支贵州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医疗支援团队,以过硬的作风、精湛的医术、贴心的呵护赢得了鄂州人民打心底的赞誉,贵州医疗队专业水平更是赢得了世卫组织专家称赞。向死而生、竭尽全力,他们是贵州人民的好儿女,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英雄!


  于国家而言,因为感恩,他们用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彰显了贵州同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历史责任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


  于个体而言,因为奋进,每个人“从心底给出真心、正义、无畏与同情”,在生命最青春光亮的岁月里,他们做出遵循内心的选择,无悔与坦荡地去闯,这已是足够珍贵的一生。


  时间,对于贵州而言从未如此紧迫。同时答好摆在面前的两道大考,既要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又要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的伟大梦想,亟待我们以百分之二百的付出向时间要效率,向效率要质量,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耕耘希望的乡野田畴,紧张忙碌的厂矿车间,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冲锋号令正化作开动脑筋、创新作为的决胜志气和奋进伟力。云蒸霞蔚的贵州高原之上,新时代贵州精神丰碑越发闪亮高昂,贵州人民正满怀希望、只争朝夕奋战在春天里,没有什么风雨波折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坚定步伐。


  愿春风吹散冰冻,待重逢,三军欢颜意难忘,把酒庆功慰小康!


  作者/马刚

  人物画像绘制/周滔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