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贵州战“疫”群英谱】用生命兑现入党誓言

——追记全国三八红旗手黄和艳




  “今后你们有什么事情,就找我。小黄走了,她没有做完的事我来完成。”2月19日,一进村民陆先辉家,贵定县云雾镇营上村支书罗登文就说明了来意。


  “今天早上村委开会,安排部署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工作。会上提出来,此前小黄包保的9户贫困户,接下来谁负责?”罗登文说,“一提出来,大家就‘抢’完了。我‘抢’得三户,陆先辉就是其中一户。”


  “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这两个担子我们继续扛起来!”同事熊江湖说。


  罗登文口中的小黄,就是黄和艳,黔南州贵定县云雾镇营上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队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和艳奋战在防控一线,走访排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织牢疫情防控网底。2月2日,她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黄和艳倒下了,她用生命兑现了入党誓言,用行动诠释和践行了初心使命。


  没有金奖银奖,她收获了百姓夸奖;没有金杯银杯,她赢得了群众口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表彰先进、鼓舞士气,团结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奋战、共克时艰,全国妇联日前作出决定,追授黄和艳同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连日来,贵定县涌动着向黄和艳学习的热潮,学习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学习她心系群众、克己奉公的崇高精神,学习她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优秀品格。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胜利。


  心系贫困户 平凡显真功


  “她经常到我家来,问我们在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听闻黄和艳倒在战疫一线的消息后,黄和艳生前包保的贫困户陆先辉一家伤心不已。


  陆先辉家是因学致贫。在走访中,黄和艳了解情况后主动和相关部门联系,为其在贵定中学上学的女儿申请到了教育扶贫资金以及其他补助。


  同年,在黄和艳的帮助下,通过生态扶贫政策,陆先辉在营上村文家坡茶园当上了护林员,每年收入上万元。“黄和艳突然走了,因为疫情我们不能去凭吊,一家人都很难受。”陆先辉妻子说。


  “我一定要拓宽致富门路,坚决不能返贫,过上更好的生活,不辜负黄和艳的关心。”陆先辉说。


  情系贫困户,黄和艳用了心,对于工作,黄和艳更是用了力,在平凡中力求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1999年,22岁的黄和艳来到云雾镇计生办工作。入户走访、统计数据、整理材料、填写报表……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近二十年,她力争把每一项任务做到详实无误。


  2017年,黄和艳来到营上村驻村,负责包保营上村三组61户262人的网格任务。她以细致的工作态度,完成了网格内村民信息的整理和统计。


  “在黄姐报送的村级报告单里,可以详细地看到农户的排查信息,资料齐全、数据准确、字面整洁。”云雾镇计生办工作人员周玲艳翻看计生登记薄,看着黄和艳留下的清秀字迹,不由地叹惜,“她真的太细致了,敬业爱岗,勤勤恳恳,无私奉献。”


  “黄和艳去世前一晚,快凌晨了,她还到计生办来整理资料,核查疫情期间重点居家观察人员的信息。”云雾镇计生办主任兰富荣的言语中满是钦敬。


  “小黄的身上,真正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她用生命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村支书罗登文说,“我‘抢’了三户以前小黄包保的贫困户,就是想多做点,以此表达对战友小黄的敬佩。”


  2019年3月,在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中,黄和艳所负责的网格以零问题通过验收,得到领导同事及群众的一致认可。同年11月,营上村实现了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巨大转变。


  中国好媳妇 工作好帮手


  工作中冲锋在前、乐于奉献的黄和艳,在家里还承担着照顾年迈病重公公饮食起居的重担。


  2017年,80多岁的公公因脑萎缩瘫痪在床,不能行动。黄和艳每天都用热水帮助公公烫脚,以促进他血液循环,几年如一日。


  “她几乎没有业余生活,干完工作就赶着回去照顾公公。”罗登文说。


  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公公慢慢好了起来,可以下床走动,但是依然需要有人随时照看。得知儿媳妇离去的消息,老人泪如泉涌,半天说不出一句话。


  黄和艳不但是好儿媳,还是好伴侣,更是好帮手。


  2014年,丈夫王文祥调到云雾镇财政所工作。财政工作需要处理繁杂的数据,黄和艳看到丈夫忙不过来时,总是主动帮忙梳理文件整理数据。这样的“兼职”,一干就是6年。


  黄和艳去世后,看着家中的电脑,王文祥回忆起夫妻携手相伴的情形,“那时我在一旁念,她就帮我作录入,让我及时完成工作任务。”说着说着,他已是无语凝噎。


  突然降临的噩耗,让17岁的女儿王诗雨难以接受。


  “妈妈离开后,夜里我总是会思念她。”回忆着母亲的音容笑貌,王诗雨的眼泪夺眶而出。她在心中向妈妈承诺:我一定和爸爸好好生活,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学习,考一个好学校,长大后继承您未尽的事业。


  拿好接力棒 冲刺向胜利


  “你好,我是营上村的网格员熊江湖,之前是黄和艳在和你联系,她现在走了,以后的网格工作由我来和你对接……”


  曾长期与黄和艳搭档的驻村队员熊江湖,如今承担起黄和艳生前包保户余青凯家的帮扶工作。


  “你今年还准备外出务工吗……”通过详细询问,熊江湖把村民外出务工的准确信息,像黄和艳生前一样工整有序地记录在《返乡人员就业方向台账》上。


  “我刚到营上村担任网格员时,没有与群众打交道的经验。黄姐看出了我的不足,就带我挨家挨户去走访,让村民熟悉我了解我。”熊江湖说。


  在黄和艳的带动下,熊江湖很快进入到工作状态中,“黄姐每次记录的表格非常工整、清晰,她总是发挥自己的特长来帮我提高工作效率。黄姐走了,但是她的事迹和精神激励着我们,我们一定会拿好接力棒,跑好最后一公里,取得战疫和战贫的双胜利!”熊江湖说。


  为不负同志生前未尽事业,2月13日,营上村组建了“黄和艳党员志愿服务队”。“营上村全体干部将以黄和艳为榜样,恪尽职守、勇挑重担,鼓励驻村工作队、基层党员,特别是一线的党员,积极地向她学习,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阻击战,夺取全面小康胜利。”罗登文表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发扬 虞思滔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