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春天来了大雁飞丨省内各地积极有序组织劳务输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月13日,榕江县专车护送66名务工人员到东莞,他们也是贵州首批有组织的返岗复工人员;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从贵阳北站开出,144名黔籍务工人员免费乘坐动车达到浙江……


  在贵州省凯里南高铁站,外出务工人员等待进站乘车。吴吉斌 摄(贵景网发)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脱贫攻坚大局。贵州把外出务工人员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科学研判疫情影响下外出务工形势,积极创新机制,多措并举帮助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疫情虽未散,全省已吹响了决胜2020的战斗冲锋号!


  贵阳修文经济开发区贵州景诚制药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生产消毒液。生产线达产后,每月可生产200万瓶消毒液,该消毒液为外用75%乙醇消毒液,是临床指定使用指定消毒剂之一。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程洁 摄


  合力攻坚 强化政策保障


  疫情防控不可松,就业保障不能停。


  连日来,贵州密集部署,坚持两线作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就业。


  2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相关工作;


  2月12日,省人社厅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人社部门有针对性地有序发布省内外就业岗位信息和就业创业政策,引导劳动力通过不见面方式提前开展人岗匹配,达成意向后再外出,为平稳、有序、有效实现就业做好充足准备;


  2月15日,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2月16日,省交通运输厅派出12个督查组和2个调研组分赴各地实地督导和调研,确保外出务工人员跨省运输包车点对点服务畅通无阻;


  2月17日,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压紧压实农民工就业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就业工作;


  2月19日,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次印发《贵州省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指南》,全面整合涉及农民工返岗就业的人社、发改、工信等相关部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


  一条条政策有干货、够硬核,显示了政府“有形之手”的温暖力量;一场场援企稳岗“及时雨”,最大限度稳定了企业用工信心。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贵州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坚决扛起了促进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的政治责任,并提供坚强政策保障。


  排队乘车。徐健 摄(贵景网发)


  线上匹配 优化就业服务


  “通过手机远程面试,疫情解除后,县里还要把我们统一送到省外工厂,真是太给力了。”织金县鱼塘村村民杨大妹说。2月12日,她通过远程视频与浙江一家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疫情发生后,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积极拓展线上服务渠道,集中组织互联网招聘,大力推广远程面试,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


  贵阳市举办的以“抗击疫情架金桥服务民生稳就业”为主题的复工复产企业网络招聘大会,吸引604家用工单位参加,在线发布14116个岗位信息,共有17657名求职者投送简历,招聘大会第一天434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


  黔西县就业局克服困难,3天时间搭建网络招聘服务平台系统,让群众通过远程视频就能进行就业推荐、面试、劳动维权,并实时查询最新招聘信息。


  生产口罩和口罩防护内垫的贵州卡布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工紧缺,龙里县人社局仅用2天时间就把网上招聘且体检合格的第一批16名工人送到生产一线。


  积极帮助务工人员跨省返岗的同时,各地也积极号召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充分利用贵州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带来的就业空间,增加本地就业供给。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贵州是劳务输出大省,春节期间,返乡农村劳动力总数达251.79万人,从省外回来的有199万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人社部要求全面推行“不见面”服务的要求,省人社厅大力引导群众线上就业,确保人社服务不断档、不掉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示人社担当。



  工作人员为赴广东省复工复产人员体温检测。吴儒波 摄(贵景网发)


  多措并举 安全有序输出


  2月18日,紫云自治县组织农民工赴浙江省返岗就业集中出发仪式在该县文化中心举行,223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坐10辆大巴,前往宁波市、金华市、杭州市。


  “政府特别关心我们,不仅要把我们送到浙江,还准备了食物和随队医务人员,一路保障我们的身体安全。”返岗就业人员罗秉林说。


  疫情之下,就业脱贫没有“暂停键”。面对“大考”,贵州火力全开,多措并举,掀起了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逆疫而上”的热潮。


  在遵义,桐梓县启动“春风行动”助推农民工返岗活动,首批来自9个乡镇的1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坐统一组织的返岗专车到福建省晋江、福清等地复工。


  在黔东南,147名务工人员乘坐专机,从凯里黄平机场飞往杭州;1102名务工人员乘坐专列,从凯里高铁南站驶向杭州。目前,在该州组织下,已有7.68万人返岗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85万人。


  在铜仁,首趟“点对点”省际包车从江口客运站出发,前往福建省厦门;此后,又专车专送50名返岗务工人员前往广东揭阳,50名返岗务工人员前往福建泉州。


  专车、专列、专机,我省着力以县为单位加强外出务工人员与劳务输出地机构双向对接,把外出务工人员“点对点、门对门”安全、按时送达工作岗位,既让用人单位放心,又让他们走得顺心。


  乘胜而上,再攀高峰。截至2月19日,全省累计外出务工人员达到53.67万人,其中省外36.16万,并力争2月底前实现农民工全部返岗就业。


  春风起,举目已是千山绿。稳就业保民生,贵州誓夺全胜。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覃淋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