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有病人的地方才有病毒!省疾控中心专家:过度消毒有害

  资料图片.jpg


  随着返岗复工,有的小区和写字楼设置了“消毒通道”,对所有进入人员进行喷雾消毒,还对道路、绿化、空气甚至街面进行大面积的喷洒消毒。省疾控中心专家认为,有病人的地方才有病毒!消毒剂对物品有腐蚀作用,同时也会对人体的黏膜、皮肤有很强的刺激。应科学、精准消毒,避免滥用消毒剂污染环境、损害人体健康。


  省疾控中心专家为此提出如下消毒建议:


  1.应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人或疑似病人居住过的房间的消毒,病人在时应注意随时对他能接触的床头、床边以及可能污染的房间内的物体表面进行消毒,病人离开后应由专业人员进行全方位的终末消毒处理。


  2.对小区、企业、办公场所等地方,可针对病人飞沫可能污染的或者大家高频接触的部位和地点,如门把手、电梯按钮、电梯轿厢加强清洁消毒。


  3.人群密集的场所,如公交车、地铁、电梯间、办公场所、会议室、宾馆、超市、饭店等,可针对手经常接触的重点部位开展预防性消毒并增加消毒频次。


  4.公共场所的预防性措施应以清洁为主,保持空气流通,保持内外环境清洁卫生,及时清除垃圾。室外环境、花园、道路等,因空气流通、紫外线等因素,极不利于新冠病毒存活,一般无需消毒。


  5.普通民众应做好个人防护,提倡戴口罩、勤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6.普通民众日常外出,全身被病毒污染的可能性较低,完全没有必要进行全身消毒。国家卫健委《消毒剂使用指南》规定,不宜直接使用消毒剂(粉)对人员进行消毒,不得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


  7.喷雾化学消毒剂消毒,需完全喷湿消毒对象并作用一定时间才有效,直接对人喷雾可能会引起眼睛、皮肤刺激、吸入性肺炎、皮肤炎症、过敏反应等,严重的会导致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的复发,儿童哮喘发作。


  8.使用通道对人体进行喷雾(淋)消毒,一般用于生物恐怖袭击等事件。


  9.不宜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粉)进行消毒。


  10.不宜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大于1000mg/L)做预防性消毒。


  所以,消毒要科学、精准,避免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过度消毒对于防控疫情不仅没有用,而且有害。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华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