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做好防疫抓农时 不负春光备耕忙

烤烟育苗工场内,工人正在用手工播种器播种。

场边村村民正在腾地备春耕。田菊 摄

岩孔村村民正在抢修食用菌大棚


  春回大地,气温逐渐回暖,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贵安新区各个乡镇的田间地头也开始热闹起来。


  烤烟育苗忙


  2月16日,在贵安新区马场镇烟叶站的育苗工场内,经过场地消毒、体温监测、入场登记等一系列开工前准备后,工人们陆续走进了温室大棚,为今年全镇新一轮烤烟生产忙碌。


  准备苗盘、装填基质、播种、漂盘下水……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戴着口罩的工人们分工协作、手脚不停,育苗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不一会儿一盘盘已撒好种子的漂浮盘就整齐摆放在棚内。


  马场镇烟叶站站长龙明高介绍,为了保障马场全镇今年1600亩面积的烤烟种植正常供应,马场镇烟叶站工作人员从年前就开始前往各个村寨落实统计农户数量及面积,做好地膜、肥料等相关种植物资的筹备工作。


  基于年前的统计,在此次春耕育苗工作中,该烤烟育苗工场启用了4个温室大棚,分两次统一育苗,总育苗量大约在14000盘左右,主要包括井窖小苗和高杆壮苗两大类品种。按照正常生长周期,在两个月左右就能开始移栽。


  镇上的烤烟育苗工作有序推进,各个村寨的春耕工作也逐渐启动。作为马场镇面积最大的烤烟种植村,马场镇四村村的烟农也开始了烟苗移栽前的准备。


  “今年四村村计划种植烤烟面积在1000亩左右,共有3个小组的26户村民参与种植,这几天他们都陆陆续续开始了除草、翻地,在育苗前还有垄沟、铺膜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要进行。”龙明高告诉记者,届时烟叶站工作人员也会根据疫情的实际情况,在全镇举办线上或者线下的培训,指导好农户开展种植。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育苗工作的安全,马场镇烟叶站还制定实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由工作人员梳理好2020年烟叶生产的相关政策、生产节令安排及技术要求等,建立了统一的烟农微信群,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将等信息及时传达给农户。


  “开工前,对工人进行仔细的排查,排除感染风险。开工后,每天都要对场地进行彻底的消毒,并在早晚下班时对每一位工人进行体温测量,做好内部防疫。”龙明高介绍。


  农资早安排


  一大早,高峰镇岩孔村蔬菜基地里,村党支部书记罗小应正带领着村民抢修之前被雪灾压垮的蔬菜大棚和羊肚菌大棚,全力恢复生产。


  眼看天气转暖,为了不耽误农时,罗小应把村里的防疫力量进行了合理分配,一部分继续负责疫情防控,一部分负责农业生产。


  “40多个大棚抢修完后把温度湿度调控好,就立马备耕,不能耽误今年产业发展。”罗小应说。


  同时,马场镇场边村,农户们正在合作社理事长罗明武的带领下腾地翻土,确保下一轮蔬菜种植有序开展。


  目前,场边村蔬菜基地已提前培育了50亩辣椒、茄子、黄瓜、小瓜等蔬菜幼苗,只等土地翻耕完毕并调控好土壤肥力后进行移栽。


  “我们主要是提前做好技术指导,备好种子、化肥物资,确保春耕生产有序推进。”马场镇鱼雅村村主任施明云告诉记者,今年鱼雅村打算在去年的200亩茶叶种植基础上扩大规模至2000亩,同时,积极动员群众将闲置土地入股合作社发展辣椒产业。


  “村里有现成的辣椒加工厂,茶叶和辣椒产品的销售市场也进一步打开了,村民们入股合作社的积极性很高,今年的育苗工作已经启动。”施明云说。


  同时,贵安新区党武镇坚持“早”字当头,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在保证水稻种植面积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党武镇及时调整粮食作物、春季经济作物的种植比例,按照产业化发展的思路扩大辣椒等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目前该镇对全镇农资经营单位的各类农资储备量进行检查登记,准确掌握本地需求和供应能力,收集、整理、发布供求信息,主动研判和应对农资供需问题,积极保障供应。


  “在技术指导上,我们紧抓与高校合作优势,加强与贵州医科大学等高校建立‘校地合作’机制,全力打造以辣椒为特色的农作物种苗繁育工程基地。”熊静说。


  为提振农户信心,党武镇还积极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在整合使用好各级农业农村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对发展产业积极高、效果好的行政村配套镇级预算资金,用于种子、化肥等农资补贴及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修建,优先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迪 田菊 谌思宇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