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天眼时评】衣锦还乡 不如故里创业

  一场疫情,打破了很多人原本计划,特别是一些返乡农民工,只能滞留家中。


  不过,贵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致贵州全省农民工的一封信》,鼓励他们回乡就业创业,投身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助力家乡脱贫奔小康,给了他们不一样的思路:不如就在家乡创业。


  创业成功,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就是机遇、政策、环境。当前的贵州,无论是政策还是环境,对于创业者,特别是回乡创业者来说,都是绝佳的时机。


  天时。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也是决胜之年。不管是党委政府的重视程度,还是政策资金的支持力度,都将空前巨大。为了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我省各地已经制定了相关扶持政策,帮助他们起好步、能发展。有好的政策,有资金支持,创业的条件已经具备。


  一年之季在天春。当前正是播种希望的好时节,早计划、早着手、早出力,凡事领先一步,成功的机率要大得多。


  地利。环境是熟悉的环境,人群是熟悉的人群,种的养的或者做的,不管是产业选择还是沟通协调,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特别是这几年贵州大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很多产业已经成型,有了就近学习借鉴的基础,比从零开始更加简单易行。再结合在外务工获得的技术、经验、阅历,创业的成功率将大大提升。


  在家创业一样好,方便照顾老和小。长期以来,外出务工虽然获得了一定经济回报,可老人无法孝敬,孩子不能照顾,造成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问题层出不穷,既让自己无法安心务工,也给党委政府造成了负担。特别是孩子的教育一旦荒废,贫困的代际传递根本无法避免。在家创业,有了更多时间照顾老人和孩子,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人和。从2019年开始,为了聚焦农村产业革命,贵州选择了茶叶、蔬菜等12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12位省领导分别领衔推进12大特色产业,制定了产业发展推进方案,建立了工作专班和专家团队。产业选择上,有经过论证后本地正在大力发展的产业可供选择。


  上下同欲者胜。上有省领导新自挂帅,中有工作专班和专家团队指导,有地方政府的服务,下有驻村干部和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完全解决了过去什么事都只有自己一个人“扛”的难题。


  产业的可选择性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农村工作将突出抓好产业扶贫、生态畜牧业提档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坝区农业提质增效、农业绿色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农村改革、农业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引进培育、乡村治理等10项重点工作,涉及到农村农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管是种和养,还是建设与加工,或者服务行业,可谓遍地是机遇,处处有商机。


  外出就业创业,是为了打破传统,寻求新的发展机遇。而如今,在贵州这片广袤的大地上,农村祖祖辈辈种玉米的传统、“样样都有样样都不成规模”的历史正在加快改变。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历史性地得到解决。作为参与者,特别是贡献大力气者,还有什么比这更能体现人生价值,更有成就感?


  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你已经错过了过往,切莫错过当下。衣锦还乡,不如故里创业。就在家乡的田野上,抱着只争朝夕的决心,以苦干实干、拼搏创新的精神,投身这场农村农业产业革命,不负春光,不负韶华!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石刚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