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贵州!万众一心织密防控网!

20200127082619_99759.jpg


  1月26日上午,贵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工作,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

  “党政‘一把手’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主动担责,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

  责任一词在会议上高频出现。

  当疫情防控成为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工作,责任与担当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境界。

  责无旁贷 尽职尽责

  与病毒抗争,医用物资星夜驰援;为生命接力,医护人员紧急汇集;防交叉感染,倡议宣传迅速发出。

  疫情发生以来,贵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张覆盖省、市、县、乡、村的疫情防控网正不断夯实织牢,各级各部门如同一个个网格员,全面动员、全面部署,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守土有责、协同配合,把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

  贵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在各地做好每日疫情报告的基础上,建立并实施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日报告制度。

20200127082629_20646.jpg

  省教育厅向全省教师、学生及家长发出公开信,希望广大教师、学生及家长切实做到:寒假及春节期间,不要走亲访友,务必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出门请佩戴口罩。

  省民政厅决定,取消全省婚姻登记机关原定于2020年2月2日(星期日)开放办理结婚登记的工作安排,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

  省卫健委组建185人的贵州省援助武汉医疗队,全力支援湖北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

20200127082708_67803.jpg

  省工信厅干部职工取消放假,全力参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通过驻点帮扶的方式,为生产口罩、消杀用品、抗病毒药品的重点企业做好协调服务,最大限度释放产能,确保疫情处置期间应急物资保障充足。

  全员行动的背后,彰显的是为民情怀,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责任担当。

  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众志成城,和衷共济”的响亮口号正拓展着内涵与外延,在贵州大地有着最生动的体现,它因一个个真情的故事而鲜活。

  投入全部力量、无私无畏奋战在阻击疫情一线的白衣战士责任在肩——

  26日下午,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听闻贵州组建援鄂医疗队,50多人迅速请战,有人说“我是单身,我可以去”,有人说“我想我能发挥作用”,更多人说“时刻准备奔赴第一线,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与生命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坚守岗位一线、挨家挨户走访的防控联络员责任在肩——

  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梁桥村召集公共安全自治协会、村民组长、退役军人、护林员等组成30余人的防控联络员队伍,走村入户开展拉网式排查,严查走亲访友和返乡的外省籍车辆及相关人员,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毕节市大方县在高铁站、火车站、客车站和6个高速路出口成立医疗卫生服务站。寒风中,工作人员对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进行检查询问,一旦发现发热、咳嗽症状人员,立即引导其到指定医院就诊。

  技术力量汇集、随时准备“战斗”的疾控专家责任在肩——

  安顺市针对农村人口和返乡人口的疫情防控,成立市疾控中心主任任组长,市、县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的15名防控技术专家组成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技术专家组,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随时准备“战斗”。

  ……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逆行”背影,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与力量。

  人人有责 人尽其责

  阻击疫情,我们每一个人既是当事人,更是主力军。

  “春节在家,一宅到底。”“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阳台,循环14日豪华游,不接触人群,不给社会添乱”……

  正经也好,调侃也罢,贵州老百姓微信朋友圈,正能量满满。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是履行责任;理性对待疫情,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中过年也是在履行责任。

  人人有责、人尽其责的生动局面正在贵州打开。

20200127082728_95544.jpg

  “各位亲友,新年好!因疫情防控需要,坚决执行党和政府决定。原定于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举行的婚礼决定推迟,给各位亲友带来的不便万望谅解!待疫情稳控,另择佳期举行……”遵义市桐梓县容光镇云龙村小潘的微信让人感动。

  小潘说,镇上要求大家尽量不要进行聚会,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为了婚礼来宾的健康,小两口商量后决定推迟婚礼。

20200127082836_97581.jpg

  在铜仁市沿河自治县黑水镇爱群村,田小波谈及女儿、女婿推迟婚礼的做法,语气里有些自豪:“支持疫情防控,责无旁贷!”不管是双方父母还是一对新人的微信朋友圈,大家纷纷为他们的举动点赞,并送上祝福:“小两口和两家人做法值得提倡。大爱无疆,祝愿小两口爱情甜蜜,婚姻幸福,并祝福他们家人平安健康,新年快乐。”

  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保稳定,舍小家、为大家。疫情面前,4000万贵州干部群众人人尽责的点滴奉献,正汇聚成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之力,在这个冬天共克时艰的紧要关头闪闪发光。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