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两会会客厅】于桂琴委员:“以渣定产”推动磷化工绿色发展

  贵州是全国磷矿主产区之一。解决磷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磷石膏,一直是企业的重点难题。2018年,贵州率先在全国出台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的政策,将磷石膏产生企业消纳磷石膏情况与磷酸等产品生产挂钩,进一步推动了磷石膏综合利用步伐。


于桂琴.jpg

于桂琴


  “在实现绿色转型发展中,公司加大了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产品的研发、成果转化和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探索了磷石膏资源化、规模化、产业化、价值化利用的新途径。”省政协委员、贵州开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于桂琴介绍,2018年以来,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将磷石膏“变废为宝”,在对磷石膏的利用途径上,增加了轻质抹灰砂浆、喷筑砂浆、石膏条板和渣场生态环保工程项目利用等,使得磷石膏的年利用率大幅度提升。


  “2019年,磷化集团磷石膏利用总量达到656.17万吨。”于桂琴介绍,公司围绕工业废渣的综合利用,以项目为载体,实施了综合利用技术成果进行产业化实施,目前已形成了充填材料类产品、建筑材料类产品、装饰家居材料类产品三大类十多个产品。


  为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磷化集团还制定了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规划,计划通过三年时间(2019年至2021年),在贵阳地区建设每年可综合利用495万吨磷石膏的项目,以及在黔南地区建设每年可综合利用487.8万吨磷石膏的项目。


  于桂琴表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公司将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推进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促进磷化工产业绿色、创新、集约、高效发展。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远柏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