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天眼时评·两会漫议】什么是“隐形冠军”“单打冠军”?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积极培育“隐形冠军”“单打冠军”和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企业这个说法,已逐渐被大家所熟知,贵州满帮集团便是其中代表。


  但什么是“隐形冠军”“单打冠军”?


  “隐形冠军”“单打冠军”指那些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中小型企业。


  并非每一家企业都要奔着“世界500强”的目标。


  只要坚守品质、勇于创新,聚焦某一个领域不断攀爬,专注于生产性供应链上的某一个产品或服务,实现自己的技术优势或市场优势,也能够立于不败之地,拥有自己的“一片天”。


  事实上,贵州已有不少“隐形冠军”“单打冠军”。


  填补我国线材制品工业空白的贵州钢绳集团,其工艺制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贵州钢绳”变为“国际标准”,掌握了这一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贵州西南工具(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空调压缩机叶片,是国内外多家知名空调厂商不可或缺的精密零部件,占全球市场份额达40%左右。


  仁怀市专为酒厂做盒子的贤俊龙彩印有限公司,拥有全国领先设备,能够满足酒厂制作高端包装盒的各种要求,成为白酒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


  培育更多可能不被终端消费者熟知、却能在产业链上成为重要一环的“隐形冠军”“单打冠军”,是贵州推动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要成为“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单打冠军”——


  讲究的是精益求精、钻研细节、止于至善;


  需要的是不浮躁、够敬业、敢创新的工匠精神;


  此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企业上云用云,也是成为“隐形冠军”“单打冠军”的一条路径。


  而最终得到的,将是在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行业地位。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