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肉价降了,贵阳粉面价格为啥只涨不跌?

  12 月 12 日,白云区的曾女士反映,前段时间,贵阳猪肉价格上涨,她家附近部分早餐店的早餐涨了一元。但最近猪肉平均降价 5 元,之前没涨价的商家竟涨价了,不光肉沫粉涨价,羊肉粉和牛肉粉也涨了 1 至 2 元。为何肉类粉面只涨不跌?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牛羊肉类粉面普遍涨价一元


  “人家都涨了好几个月,为啥你这两天才涨? ”在白云区的一家遵义羊肉粉店内,老顾客万洪兵注意到,店内小碗的羊肉粉涨了 1 元,以前是 10 元。作为一名羊肉粉的忠实粉丝,近两个月万洪兵吃过 12 元、13 元的小碗羊肉粉,10 元一碗的羊肉粉在他看来,算是便宜的。


  在这家早餐店里,羊肉粉、羊肉米皮、羊杂粉分别涨了 1 元。


  “两个月没有赚钱,每个月亏四五千,服务员都不敢请。”  老板王月梅说,她之前一直坚持不涨,原因是吃粉的都是老顾客,怕影响生意。但 2 个月连续亏损,连自己家的房贷都还不起,房东也想将租金从每个月五千涨到一万。


  综合考虑,前几天王月梅决定每碗粉涨 1 元,很多顾客都表示能够接受,之前还有顾客提议让她涨价。最近,冬至又要到了,上周羊肉每斤 50 元,这个星期又涨了 2 元。


  记者走访白云区、南明区多家早餐店发现,羊肉粉和牛肉粉的价格一致,一般小碗 10 至 11 元,大碗 11 至 12 元。其中,多家店近期才涨价,多位商家表示,虽然现在猪肉降价,但牛羊肉降价幅度并不大。尤其是羊肉,快到冬至,价格也会上涨。同时,牛肉本来就比猪肉贵,粉面涨一元也在合理范围内,与猪肉降价没有直接联系。


  粉面商家:暂时不会降价


  对于猪肉价格问题,记者也走访了大营坡菜市场、文昌北路菜市场,平均每斤肥肉 20 元、瘦肉 30 元、排骨 20 元、肥瘦相间 24 至 28 元。相对于上个月,猪肉基本降价 5 元。


  “原来瘦肉 18 元一斤,现在最少 28 元一斤。” 一家肠旺面的老板刘女士很无奈,原因是猪肉价格居高不下,她们生意难做,不得已涨价。


  刘女士开了两家店,一家在白云区,一家在大营坡,主要经营猪肉类粉面,如肠旺面、猪脚粉、脆哨粉等,猪肉类粉面的价格,每种上涨 1 元。由于经营成本上升,生意惨淡,大营坡的店上个月已关闭。白云区的店还在艰难维持中,最近几个月都没赚钱。


  为此,她算了一笔账,现在瘦肉每斤 28 元,顾客加软哨 6 元。其实,所加的软哨,用 2 两猪肉都不能做成,2 两猪肉 5.6 元,加上人工、成本等,根本赚不到钱。“ 做这么多年生意,今年最困难。”


  “我们店算是涨得少的,有些涨 2 元。”“ 成本一直在涨,几个月没有赚钱,暂时不会降价。” 采访中,多位商家表示,虽然猪肉降价了,但幅度并不大,他们暂时没有降价的打算。


  市民:涨价也要保证质量


  “ 一碗羊肉粉,只有 5 片羊肉。”"曾女士说,涨价她能理解,但涨价的同时,量却变了,这让她不能接受。“在外面吃太贵,加肉量又少,还不如买材料回家自己做。”


  曾女士算了一下,一个月每天在外面吃,至少要 1000 元。本来自己工资就少,加上各种开销,每个月所剩无几。为此,她也学会了省钱的办法,在家做饭。



  “ 虽然商家的经营行为属于自主定价,相关部门不能干涉,做生意靠的是回头客,最根本的是要保质保量。 ”正在蔡家街吃豆花面的一位顾客表示,确实存在部分商家提高价格、量又减少的情况。


  “不能赚昧良心的钱,质量我们一直都是保证的。” 豆花面的老板郑女士说,她家粉面上个月涨了 1 元,店里用的肉是精瘦肉,虽然成本增加,营业额减少,但她还是保证质量,很多顾客也比较理解。


  来源 ZAKER贵阳

  责任编辑 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