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一身本领决战贫困 一身泥土青春无悔丨贵州共青团组织投身脱贫攻坚综述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贵州从不缺少勇于担当的青年人身影。他们积极投身这场决战,在脱贫攻坚战场唱响朝气蓬勃的青春之歌,誓言与全省人民一起,为夺取脱贫攻坚胜利奋斗奉献。


  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推动产业扶贫


  坚定不移深化农村产业革命,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而农村广大的青年正是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重要力量。


  如今,或是将农村创业青年纳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或是为青年提供就业培训和招聘会帮助就业——团组织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正对脱贫起到越来越重要作用。


  盘州市丹霞镇创业青年吴秀洋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失败后一度消沉。然而在盘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的帮助下,他总结经验再次创业,目前已种植刺梨、葡萄、西瓜等精品水果400余亩,还发起成立盘县景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20余亩,直接带动8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吴秀洋的例子是贵州广大农村创业青年的一个范例。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贵州省累计建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78个,招收会员4163名,涵盖返乡创业青年、村支两委干部、农技专家和涉农企业家等大批新型职业农民,积极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


  在促进青年就业方面,团省委实施“多彩贵州·创在乡土”青年技能免费培训项目,涵盖挖掘机、装载机、中式烹调、电工、焊工、汽修、家政服务等专业,时长1至2个月,场场爆满。


  许多青年刚结束培训,就能找到合适的就业机会,月收入稳定在3000元以上。在一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还有家政培训,经过一个月左右,这些“新市民”就能够具备基础的家政服务知识。掌握了诸如家政培训这样的谋生技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才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此外,面向外地贵州人的“春晖行动”,在团省委的推动下,15年来已成为一个闪亮的品牌。有关负责人举例道,比如在铜仁市,几乎每个村寨都有“春晖使者”,他们往往是当地的致富能手,能够通过外出多年积累的经验反哺家乡,带动乡亲们发展产业、摆脱贫困。


  如今,在青年人的带动下,一些村子越发有了生机,产业发展也越来越顺利。继而,欣欣向荣的村子,又吸引着更多青年人回到家乡,为家乡作出贡献,形成良好循环。


  传授技能激发志向推动教育扶贫


  近年来,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公路“组组通”等工作的有力推进,贵州许多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有了历史性的改变,硬件设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同时,不可忽视的是,软实力的逐渐提升,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一环。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教育扶贫,正在成为一股无形的强大力量,把脱贫攻坚的“活水”浇在扶贫的“根”上。


  在软实力提升方面,共青团组织大有可为。全省各级团组织按照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共青团要将夜校办到农村去”的指示,自2017年8月以来,团省委通过募集社会资金支持夜校开办的模式,在全省已建成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304所,分布在72个县(市、区)。


  在铜仁市石阡县国荣乡楼上村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村民可以学习到茶艺、导游、厨艺等技能。在旅游旺季,留守妇女兼职导游能够有一定的收入。夜校课程还涉及土地流转法、村规民约、脱贫政策、保育知识等。志愿者们在开班前都会走访村民,了解他们需求,再安排相应课程。


  位于黔东南州江县丙妹镇大歹村的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通过建立学员成长记录册,村民可以看到在夜校学习后的变化。黔南州罗甸县面向贫困村和易扶点新建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15所,黔南州委将夜校工作进行重点推进,安排专项资金65万元,年内计划建设夜校150所以上。


  据悉,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已覆盖全省全部深度贫困县和极贫乡镇,并重点覆盖部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中起到重要作用,已经有3276名志愿者为超过20万名村民进行过培训。


  全省各级团组织还开展 “青春闪光”青年培训工程和“脱贫攻坚青年先锋大讲习”两项工作,为“志智双扶”提供支撑。省团校迄今共举办45期“青春闪光”培训班,培训来自基层一线的团干部、青年骨干。136名来自基层一线的脱贫攻坚青年先锋讲习员,讲自己事,讲身边事,在全省51个贫困县(区)、14个已退出贫困县(区)、6个外出务工集中地及3所高校,开展141场讲习,参与群众1.3万余人。


  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动公益扶贫


  对于深度贫困地区的特定贫困群众,整合社会力量,通过直接给予物资帮助,解决其子女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帮助青少年顺利继续学业,将能够有效凝聚社会共识助力脱贫攻坚。其中,贫困学生助学、贫困地区学校基础配套设施(援建)提升、希望童园、乡村教师培训(奖励)、希望食堂、希望厨房、快乐体育园地、希望图书室等项目,是社会力量乐于实施的公益项目。


  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的“希望工程 陪伴行动”,通过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内为青少年免费提供音乐、绘画、舞蹈、主持人等兴趣课程,社会爱心企业捐赠部分设施和运行经费。这样的公益项目不仅有助于青少年适应新的生活,而且可以让家长腾出照看孩子的时间去安心寻找增收门路。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贵州今年启动实施的“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层项目”,共招募派遣全国408所高校、9665名大学生志愿者到全省88个县的1200多个乡镇和易扶点开展1-3年的志愿服务,让更多青年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参与乡村振兴,到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成长成才。


  同时,组织贫困地区青少年夏令营也是帮助贫困青少年群体长知识、开眼界、树立远大理想的好办法。在全国青少年贵州活动营地,“红领巾动感假日夏令营”“红领巾军事夏令营”等主题夏令营深受广大贫困青少年群体喜爱。


  此外,团省委还组织青联委员捐款捐物或开展结对帮扶。不少青联委员表示,虽然在贵州生活多年,但还第一次走进深度贫困户的家中、第一次聊起脱贫的故事。结对活动还给青联委员上了深刻的国情教育课,让许多青联委员更加积极主动地帮助贫困户,共同寻找脱贫致富路径。


  ……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不是助力,而是投身——团组织带领青年人在贵州脱贫攻坚一线的角色非常明确。


  脱贫攻坚是英雄辈出、大浪淘沙的过程,也是年轻人建功立业的好机会、磨砺成长的大舞台。脱贫攻坚战场上,全省各级团组织像轻骑兵,主动出击,大力实施“青春建功大扶贫·实现六个一万加”系列行动,协助党政工作有他们、发展产业有他们、开渠引水及危房改造有他们、宣讲农业产业革命有他们、扶持就业带动创业有他们、服务青少年学习成长有他们……决胜路上,贵州各级团组织带领的青年正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责任编辑 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