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贵州好人】暖心!30年如一日 她用实际行动诠释最美孝道!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娄勤丽


   “慢慢吃,不着急。”走进杨万玉家,她正悉心喂爷爷吃饭,由于老人吞咽比较慢,杨万玉喂一口就轻拍一下后背,一口一口慢慢喂,再用纸巾轻轻地擦去嘴角的油渍。


    而这样的场景只是杨万玉照顾爷爷的一部分。


    30年来,杨万玉一直精心照顾丈夫的爷爷,没有半句怨言,她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了家里的重任,铺平了生活的坎坷。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最美的孝道,在最平凡的家庭演绎着最感人的故事。


杨万玉正在给爷爷洗脸。


杨万玉细心喂爷爷吃饭。


    今年49岁的杨万玉,不管对待熟人还是陌生人,总是面带微笑,热情待人,让人倍感亲切。


    由于丈夫要外出打工挣钱养家,自结婚后,杨万玉毅然决然地揽下了照顾老人的重任。


    随着年龄的增长,96岁的令狐荣会行动不便,需要人寸步不离照顾着,而杨万玉则成了爷爷的“专业护理员”。


    “没有孙媳妇的话,我也活不到今天。”谈起孙媳妇对自己的照顾,令狐荣会眼角闪烁着泪光,一字一句表达着杨万玉对自己的精心照顾。


    去年9月,因为同村有人办酒,杨万玉便去帮忙煮饭,正准备吃饭时,就听到有人说爷爷在家摔倒了,来不及吃饭,杨万玉飞快地跑回家,叫人帮忙把爷爷扶起来,及时请来了医生治疗。


    但那以后令狐荣会的日常生活就完全无法自理,穿衣、吃饭、大小便、洗脸、洗澡全靠杨万玉照顾。


    为了方便照顾爷爷,杨万玉决定把爷爷的床搬到客厅,而自己的床就是客厅里那张长一米六的凉板沙发,因为太窄,睡觉时都不敢翻身,时常感到不舒服,但她没有半点怨言。


  “有时候丈夫和孩子们回来就让我回房间睡觉,他们照顾老人,每次都被我拒绝了。”杨万玉边整理着爷爷的衣领边说,因为我知道爷爷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怕其他人照顾不好,他不习惯。


    这些年来杨万玉从没出过远门,很少走村串户,连去镇上赶集都是几个月去一次,家里的日用品有时候请邻居捎带,偶尔去一次,买好东西后就匆匆往回赶。


    在槐子村,只要说起杨万玉,人们都竖起大姆指,连连称好,无不佩服。


   “前几天来他们家里收医保费,喂好老人的饭后,他们刚准备吃饭,老人说想上厕所,只见杨万玉立马放下碗筷,就开始伺候老人。”令狐荣潘说,没有半点嫌弃脏,说实话没几个人能做到这样,年近百岁的老人虽然行动不便,但精神尚佳,这离不开杨万玉的细心照料。


   “在吃饭时遇到爷爷想上厕所是常有的事,可能在外人看来会影响食欲,但是人老了就像小孩子一样,他也没办法。”杨万玉说,一直以来,自己亲力亲为照顾爷爷,所以也就习惯了。


    外人眼中的杨万玉是一个坚强乐观的人,但她却说其实累的时候自己也悄悄流过眼泪。


    因为患有骨质增生和风湿疾病,杨万玉的右腿已经有点弯曲变形,走路时常一瘸一拐,但她克服种种困难,即使睡在窄窄的凉板上,也任劳任怨,没有半点疏忽。 


   “有时候痛得站不起来,吃不下饭,但还是像往常一样喂老人喝水吃饭,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一样都没落下。”杨万玉面带笑容地说,晚上爷爷最多要上5次厕所,有时候我腿痛得难受,但还是咬牙坚持起来帮忙,虽然哭过,但自己从没抱怨过。  


   “只要爷爷在,这就是幸福。”杨万玉总是笑着说,怎么过都是一辈子,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坦然面对,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要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