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最美基层民警】安顺社区民警胡鹏:“要把为人民服务做到极致”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华


WechatIMG57.jpeg


  胡鹏是安顺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西航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

  

  2013年胡鹏刚入警时,理想是成为一名办案民警,火线缉凶,惩恶扬善;或者是一名情报研判民警,抽丝剥茧,决胜千里;而不是一名社区民警,每天走街串巷,家长里短。

  

  在得知自己管理社区时,胡鹏心里有些失落。转念一想,无论在什么岗位,只要能够将平凡做到极致,也是一种成功,无论什么警种,人民警察都是为人民服务。

  

  胡鹏管理的社区是安顺经开区最繁华的区域,也有城中村,城中村有随意私搭乱建的房屋,迷宫般的道路,治安情况极为复杂。


WechatIMG60.jpeg


  胡鹏入户调查,进去三次,迷路三次。就萌生给辖区画方位平面图的想法。

  

  2013年10月起,胡鹏便一头扎进社区,挨家挨户走访,用手机对辖区的道路、建筑物逐一进行拍照,通过电脑查询社区对应的卫星地图及各路段的街景地图,利用绘图软件尝试着进行地图绘制。

  

  三个月时间,胡鹏走遍了辖区的大街小巷,并成功将辖区基本概况绘制成了一份的电子地图,并总结出“卫星地图编排法”、“街景地图可视法”、“沿街拍照修正法”、“信息采集核对法”、“电水亮灯上门法”的社区基础信息采集“五步法”,提升了社区采集的工作效率,为社区警务平台资源的搭建充实了切实可用的基础数据。


WechatIMG58.jpeg


  后来,胡鹏又将社区内分布的监控摄像头、发案情况等常用信息在电子地图上利用图层进行标注,极大地方便了后续一些社区工作的开展,保障了电子地图内数据的鲜活性。

  

  2017年9月7日,开发区普定路接连发生了多起砸车窗盗窃案件,群众的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也严重影响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侦查部门通过调取“天网”监控锁定嫌疑人活动轨迹,但区域巷道复杂,房屋密集,胡鹏绘制的电子地图派上了用场,缩小侦查范围后比对采集数据,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准确住址,安发24小时即在一出租屋内将嫌疑人成功抓获。

  

  当看到群众挽回损失后露出的笑容,听到群众的赞许声,胡鹏明白,在小小的社区之中,虽然不侦办什么大案要案,但只要办好身边的小案,只要立足于群众,将工作做扎实,就一样能够受到群众的赞许与拥护,收获群众的真心与实意。


WechatIMG56.jpeg


  胡鹏通过不断走访,拉近与辖区群众间的距离。

  

  在走访中了解到一村民的33岁养女徐芳没上户口,办理不了结婚证出生证,还无法办理农合医保。孩上到了上学的年龄无法就读。能把户口上了,对于这家人来说就是头等大事。

  

  胡鹏立即调查核实,一天核实不了情况,他连觉都睡不着,下了班又骑车继续进村核实。一个星期后终于解决了徐芳的户口问题。拿到户口本后,徐芳看着属于自己的那一页时,眼含泪水对胡鹏说:当了30年“黑人”,终于有户口,这下孩子也能落户读书了,谢谢,真的谢谢!

  

  百姓一声道谢,让胡鹏深有感触,群众之事无小事。对于他来说,只是牺牲了一些休息时间工作,但对于当事者却是一件大事。所以做好群众工作,“用心”最重要,要把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时刻放心上、抓手上、扛肩上。


WechatIMG55.jpeg


  胡鹏说,作为一名基层民警,辖区不发案、少发案,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也是人民警察“执法为民”的重要体现。

  

  为了打破警民沟通的空间、时间屏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胡鹏充分依托公安分局打造的“平安开发微警务”应用平台,利用“微信”建群、入群的方式,搭建警民连心桥。既减轻了走访宣传效率低的现状,又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咨询办事途径,还拉近了邻里关系,促进了社区群众对于网格工作的参与热情。

  

  如今,胡鹏管辖的社区“两抢一盗”案件大幅度减少,群众安全感大大增加,群众参与维护治安的积极性普遍提高。

  

  从2014年起,胡鹏开始做社区民警以来,他的辖区刑事发案从1年135起降到了如今1年45起,实现了连续4年的持续下降。


WechatIMG59.jpeg


  因为调解纠纷从收获人生中的第一面锦旗后,胡鹏知道,解决群众难题,既要满含真诚,更要讲究方法。面对复杂疑难问题,要尽职尽责,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只有真诚为民、用心办事,才能中收获群众的真心。

  

  胡鹏一直做社区民警,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嘉奖2次,这一次也成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属贵州第一个。

  

  胡鹏说,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评选,让他收获颇多,每个候选人都有自己的精彩、都有自己的不平凡,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的诠释了自己“初心”与“使命”。作为社区民警,他就是要把为人民服务做到极致,建立和谐、良好的警民关系和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

  

  “将以此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以更优秀的成绩来回报社会,让地方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构建和谐社会再立新功。”胡鹏说。

  

  (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