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即将迎大考!贵州两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具备这项工作的认定条件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悦


微信图片_20191114110753.jpg

以茶为主导产业,湄潭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最重要的产业支撑


  为做好迎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绩效评价和认定准备工作,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组成调研组对湄潭县、修文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进行调研。目前,两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湄潭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基本具备迎接部委组织现场评价和创建认定的条件;修文县国家现代产业园经过一年的创建,将在2020年迎接国家评价和创建认定。


  据了解,湄潭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17年获国家批准创建,产业园涉及兴隆镇、湄江街道办事处和永兴镇,总规划面积411平方公里。以茶业为主导产业,按“一环三园多基地”(茶旅融合发展环,茶产业加工园、茶产业商贸园、茶产业科技与服务园,20个规模化绿色茶园基地)进行布局,同时按照良种繁育及高新技术示范区、有机食品生产示范区、优质茶叶生产示范区、茶叶全程机采机收示范区、农产品加工区、农产品贸易及综合服务区、休闲养生观光度假区等7个分区进行规划。在此其中湄潭县紧抓机遇,以“基地绿色发展、加工提质增效、品牌创新突破、产业高度融合”为目标,至2019年8月,园内高标准茶园20万亩全部投产,茶叶总产量2.75万吨,茶产业总产值97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65元。园内共有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19家,园内总产值达到111亿元。通过产业园创建,湄潭县主导产业发展水平领先、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带动农民作用显著、产业融合成效突出,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最重要的产业支撑。


  修文县国家现代产业园于2018年获国家批准创建,主导产业为猕猴桃,种植面积达16.7万亩,是全国猕猴桃主产区之一。已建成集产地批发、产品研发、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等为一体的猕猴桃科技园,产品研发、精深加工、市场营销体系健全,线上线下交易势头强劲,“接二连三”产业基地成效明显。产业园按照“两核驱动、三区支撑、多园辐射”的发展布局,立足贵州,面向西南、东南亚和东盟市场,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优势,打造世界高原原生猕猴桃生产示范区、中国猕猴桃精深加工引领区、西部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园,引领全国猕猴桃产业协同发展,提升中国猕猴桃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县农投公司、县供销集团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带动全县6117户农户发展猕猴桃种植,预计2019年产业园总产值33亿元,其中二三产产值19亿元。


  目前,我省共获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除湄潭、修文产业园外,水城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已通过创建认定,麻江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获批,正有序推进。(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