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古今滔滔】王维有别墅 , 陶渊明有童仆,古代当隐士需要多少银子?



  “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儒家向来认为,做事业做砸锅后,当隐士是最撇脱的退路。


  天下纷乱时,或者个人创业失败后,退隐林泉,喝杯小酒,赏玩松菊。


  要么“悦亲戚之情话”,要么“乐琴书以消忧”,过着飘然若仙的田园生活。


  既然当隐士幸福感指数爆棚,为何世人如此愚蠢?放着优哉游哉的神仙日子不过,蝇营狗苟,疲于奔命?


  《老残游记》中记录一个隐士,崇拜王维,不求功名,隐于泉石,自称高摩诘。


  自建一个“小辋川园”。每天伺弄奇花异草,吟诗作文,安逸得不得了。


  书中介绍,隐士高摩诘“安贫乐道”的物质保障:坐拥几百亩田地。



  晚唐隐士王维,在终南山拥有豪华庄园


  王维的山水诗,都是在终南山自家别墅中度假时写成。


  古代在郊区购置一栋别墅需要多少钱?

  据《金瓶梅》小说中记录,清河县夏提刑老爷出售带花园门面的二层别墅楼,一千二百两银子。


  明朝中期一百两银子相当于六万元人民币。


  这套明朝的乡下别墅需要七千万元人民币。


  开元十六年,王维在大唐长安附近蓝田县的辋川谷,出资收购一座庄园,经过二十多年的精心修建,将绵延二十多里的辋川山谷修建成了一座可耕、可牧、可樵、可渔的综合园林。


  盛唐时期一百两银子相当于二十万元人民币。


  王维的大庄园,价格真没法沽了。



  《归去来兮辞》列出当隐士需要的装备


  一,要有“公田之利”,曾经做过官,获得一笔俸禄后隐退。


  二,要有“僮仆欢迎”,家里请得起家政服务。自己洗衣服做饭,劈柴喂马,哪有时间写诗采菊?


  三,要“有酒盈樽”。家里须备几亩田地,出租给农人耕种。否则哪有钱买酒?


  四,“或命巾车”,出远门郊游,要有钱打的。


  五,“或棹孤舟”,财物预算足够的情况下,最好买艘小船,荡舟湖上,否则也不够浪漫。


  有房有车有田有仆,搁在今天,不少于三百万人民币。


  没有钱,能否当隐士?


  晚明的文学家张岱认为,没钱只能当野人。


  张岱在《陶庵梦忆》自序中,回忆自己在国破家亡后,躲避战火,做野人的悲惨遭遇。


  隐居山林,蓬头垢面类同野人,人见之纷纷躲避。


  无米下锅,无柴取暖,饥冻难耐,几欲自杀。


  终于彻悟“箪瓢之乐”、“安贫乐道”都是吃饱饭的人在胡扯。

  文\漫画 周滔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