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哪些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如何查询更多体育场地信息?请戳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岳端


单人1_副本.jpg

贵州省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牟勇做客"省政府在线访谈"栏目。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实习记者 徐宁峰 摄


  10月23日,贵州省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牟勇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和当代先锋网联合打造的“省政府在线访谈”栏目,聊了聊体育场地和设施的那些事。


  多家体育场馆对老年人、学生、残疾人免费开放


  牟勇介绍,根据《国家体育总局 财政部关于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的通知》文件精神,省体育局积极推动落实符合条件的体育场馆对60岁以上老年人、学生和残疾人免费开放,对社会大众低收费开放。


  今年以来,省体育局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精神,在往年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扩大免费、低收费体育场馆数量、面积和时间。


  具体有哪些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呢?


全国特色运动休闲小镇——黔西南贞丰三岔河运动休闲小镇(省体育局供图)


  牟勇介绍,以省体育局主管的体育场馆为例,省体育馆综合馆(火车站)和省全民健身综合馆(六广门)所属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免费(对60岁以上老人、学生和残疾人)开放时间增加为每周一至周五8:30-11:00,低收费时段增加为每周一至周五11:00-17:00;


  省体育馆全民健身广场(提供部分健身设备)免费开放时段增加为6:00-22:00,全年开放时间不少于7个月;


  省体育馆室外篮球场免费时段工作日增加为7:00-10:30和16:00-20:00、节假日增加为7:00-11:30和14:30-20:30;


  贵阳市新体育场免费开放时间增加为周一至周五每日早上6:30-9:00、中午12:00-14:00、下午17:00-19:00和周六、周日全天。


  牟勇提示,每个体育场馆的免费、低收费开放方案均在场馆出入口等显著位置公开,广大群众可在各体育场馆直接查看免费、低收费开放措施和时段,也可在场馆所属地区政府门户网站和体育部门网站查询了解相关信息。


  此外,为更好方便广大群众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省体育局还积极指导各市(州)体育部门同步推进本地区体育场馆向社会大众开放,通过申报国家场馆补助资金、公开场馆开放方案、加大场馆开放监督检查等措施来落实各市(州)及所属县(区、市)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


全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六盘水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_副本.jpg

全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六盘水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省体育局供图)


  让更多人“动”起来 更多体育场地信息可通过网络渠道查询


  进入十三五时期以来,我省大力推动“100个生态体育公园、100个汽车露营基地、100条体育旅游线路”等山地户外运动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和完善了一大批运动场地和设施,如何在持续加大建设力度的同时,广泛利用好现有场地设施,发挥最大效益?


  牟勇表示,省体育局将按照“建用同步、建好用好”的思路,除对乡镇及社区体育惠民工程、全民健身路径和部分生态体育公园及体育基地等免费开放使用的体育场地和设施,实行属地安全与管理维护责任制,各级政府给予相应补贴和奖励,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使用,切实提高使用效率外,还将对具有一定专业要求和收费运营性质开放的体育场地和设施,指导完善配套服务体系,扩大向社会的开放服务。


  针对网友提出体育场地的开放时间、路线等信息查询不便的问题,牟勇表示省体育局将结合重大赛事活动,加大山地户外运动和体育旅游项目宣传推广力度,体育爱好者们可以通过省体育局自营APP、微信公众号和各地政府网查询符合条件的体育场地(基地)、生态体育公园和全民健身路径的具体位置、抵达线路、服务内容、时间方式、体验要求、费用事宜等内容。


  同时省体育局还将引导具备条件的体育场地(基地)、体育公园和健身路径在百度、搜狗等网络搜索和导航地图上植入词条,链接进驻携程、去哪儿、美团、大众点评等网络服务平台,并逐步扩展延伸到贵州山地户外公众号、贵州体育网、贵州体育大数据平台等省级体育主管部门官方信息平台,切实为体育爱好者和社会大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