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不得了!贵州正安这把吉他要奏响世界!

文/贵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剑 见习记者 谭支乐 杜延卿


吉他1.jpg

  正安吉他园


  “这把吉他曾出现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


  “如酒一样,提起茅台酒,人们就会想到贵州,贵州茅台酒在全国乃至世界都享有盛誉,而我们的正安吉他,或许,也将成为下一张贵州的靓丽名片。”


  9月21日“永葆赶考心 答卷新时代——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贵州正安县。


  正安,黔北地区黔渝交界的一个县城。这个名字,许多人有些陌生,却不知,这一个县城的吉他出口量,占据中国吉他出口总量的近半数,且与世界知名吉他品牌“芬达”“依班娜”“塔吉玛”都有密切合作,更享有“中国吉他制造之乡”的称号。


  走进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区,一把水泥浇筑的巨型吉他矗立在操场中央,琴头直指云霄,甚是壮观。而这把吉他,在2018年曾出现在“世界第一屏”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广告屏幕上。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郑传玖介绍,目前,“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拥有标准厂房70万平方米,已入驻吉他生产及配套企业56家(吉他生产38家,吉他配套18家)。2018年,实现产销吉他602万把,出口美国、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那么,一个小县城是如何做到吉他出口全国乃至亚洲第一的呢?


  产品质量是关键!


  郑传玖曾两次组织员工烧毁质量不合格的吉他。第一次是在办厂初期,当时公司举步维艰,货源客源都无处可寻,在四处碰壁下终于接到了一笔订单:两百支。但最后生产出来的吉他却不如人意,验收合格的吉他只有一半不到,当时郑传玖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将不合格的吉他全部烧毁。


  看着燃烧的火焰,郑传玖的心在滴血。“那个时候就想,搞生产,质量是最关键的。东西做不好,不怪别人,一定要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从那时起,郑传玖就在心里下了一个决定:一定要将提升吉他质量。


吉他2.jpg

  工人正制作吉他


  第二次烧吉他则是在工厂已经初具规模时。由于从本地招收的工人专业素质不过硬,生产出来的吉他又有一次全军覆没。郑传玖将质检不过吉他堆在厂房,又是一把熊熊烈火。这一次,质量的烙印更多的是印在了工人的心中,看着这些亲手制作的吉他被毁,工人们的心里也百般不是滋味。过后,郑传玖亲自对员工进行培训,手把手悉心指导。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产品质量上来了,工厂也接到了一笔又一笔的国际订单,正安吉他正式“C位出道”。


  品牌文化来支撑!


  “订单有了,销路有了,可不能总是做代加工,得有自己的品牌,形成自己的产业文化,文化才是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


  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正安县全力以赴推进吉他工业、吉他文化、吉他旅游“三位一体”融合发展,进一步打响正安吉他自主品牌,不断积淀吉他文化底蕴,筑牢品牌形象。据了解,正安吉他故事18次走进央视1、2、6、13频道,拍摄完成《吉他兄弟》电视剧并即将在央视8频道播出,开演了吉他文化音乐剧《吉它•吉他》,还成功举办了全国第四届吉他教学研讨会。


  不仅如此,正安吉他走还出国门参加了在美国、德国、巴西、阿根廷、日本等地的10场推介会,并建立了吉他文化教育基地。“首届中国吉他制作大赛”“中国正安消夏吉他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也为正安培育、发展了一批吉他专业人才队伍,创作、推出一批吉他文艺精品力作。通过实施吉他人才“百千万”工程,正安将吉他文化融入到全县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中,全力打造世界知名的吉他文化中心。


  截至目前,正安县通过发展吉他产业已解决就业141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74人,人均月收入近4000元,带动了6726人稳步脱贫。


  下一步,正安将紧盯建设“中国唯一•世界一流”的吉他产业园区的奋斗目标,努力建设世界知名吉他生产集聚区,把正安建设成为“中国吉他之乡”“世界音乐之城”,真正把正安吉他塑造成为继“国酒茅台”之后的又一张多彩贵州的亮丽名片。(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