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厉害了!北盘江大桥又获一国际性大奖

  日前,毕节至都格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北盘江第一桥)获得又一项国际殊荣—2019年度菲迪克特别优秀奖(Award of Special Merit),这也是北盘江第一桥继 “古斯塔夫·林德撒尔”金奖后获得的又一国际性大奖。


  北盘江大桥(北盘江第一桥)荣获2019年度菲迪克特别优秀奖


  据悉,菲迪克是全球工程咨询行业权威性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制定行业的国际标准,代表行业的最高水平。2013年在菲迪克成立百年之际,按照“质量、廉洁、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原则,首次评选“百年工程项目奖”,此后每年都在全球范围内评选表彰一批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突出作用的工程项目。菲迪克大奖堪称国际工程咨询界的"诺贝尔奖"。


  北盘江第一大桥采用720米主跨一跨跨越高差达700多米的深V型大峡谷,成为国际上首座主跨跨径超500米的跨越大峡谷斜拉桥。此项目的建成为当地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使宣威至六盘水的出行时间从5个小时缩短为不到2个小时,让祖祖辈辈在大山里居住的老百姓走出了大山,拥抱城市。


  毕节至都格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北盘江第一桥)


  峡谷两岸地势陡峭,气候恶劣,建设条件复杂,给桥梁的设计和工程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该项目在四方面进行了创新:一是在国际上首创钢桁梁整节段梁底轨道“纵移悬拼”峡谷桥梁建造新方法,研制了新型架梁设备和制定了架设工法,比传统单根杆件拼装的工效提高了35%。二是首次在中国的实际工程中应用斜拉索凝冻监测方法,研发了斜拉索凝冻监测及图像识别预警健康监测系统,可普遍应用于受凝冻影响的山区缆索体系桥梁。三是桥位跨越的深切大峡谷,峡谷风场效应明显,建立了山区非平稳风作用下钢桁梁等效风荷载设计准则,解决了复杂风场下斜拉桥风致振动的问题。四是对正交异性钢桥面板疲劳问题进行了技术探索和研究,首次提出了“中纵梁+次横梁”梁板新型结构体系,大大减少了车轮反复碾压造成的疲劳隐患。该项技术节省钢材用量9%。


  建设中的北盘江大桥(北盘江第一桥)


  北盘江大桥(北盘江第一桥)横跨滇黔两省边界


  云雾中的北盘江大桥(北盘江第一桥)


  毕都北盘江大桥是中国的浙江杭州至云南瑞丽高速公路(总长3404公里)全线贯通的最后一公里工程。该项目的建设打通了滇黔边界的交通瓶颈,实现了西南地区交通干线的大贯通。建成后的北盘江大桥与周围的巍峨山峦和秀丽风光融为一体,吸引了大量游客观光旅游,当地人民通过农家乐带动致富、农产品外销创造经济效益,为当地旅游市场的发展增添了新活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来源:贵州高速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