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余庆:培育村级骨干后备力量 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

  • 作者:李思琪 安通
  • 编辑:付松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7 22:52:24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思琪 安通


  “我们要拿出年轻人应有的冲劲、干劲和闯劲,到农村去,到最需要我们年轻人的地方去,为建设‘六区’新余庆,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7月14日,在余庆县2020年乡村振兴骨干后备力量培训班结业典礼上,余庆县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的动员讲话让学员们热血澎湃,纷纷表态“不负韶华,建设美好家园”。


W020200818455995441842.JPG


  今年以来,余庆县按照遵义市抓实乡村振兴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工作要求,制定《关于在中等职业学校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充实村级后备力量的实施方案》,按照“党校武装思想、职校提升技能、镇村实践锻炼”的培养方式,通过志愿报名、学校审核推荐、组织部门把关的方式选拔了50-100名优秀学生为培训班学员,在余庆县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乡村振兴骨干后备力量培训班,并邀请专业的老师和全县的领军人才、乡土人才、产业能人和致富带头人对其进行系统培训,旨在组建一支会管理、懂业务、有技术、善经营的青年学生队伍,打造乡村振兴后备骨干力量“永不走的工作队”。

  “这些天的培训对我触动很大,一方面学到了怎样去做好新形式下农村工作的方法和本领,另一方面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回到家乡、服务家乡的信念。”学员吴井威说。

  “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共有66名,都是我校的应往届学生,在顶岗实习之前给他们定个基调、正个型,他们虽然都还很年轻,但是年轻就意味着无限的可能。相信他们在之后的工作岗位上必将掀起一场‘青春风暴’,成为助力脱贫奔小康战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余庆县中等职业学校校长王仲仕说。

  据了解,本次参加培训的66名中职青年学生培训结束后,将进行再次报名,通过择优筛选,奔赴县域10个乡镇(街道)71个村(社区)开始为期一年的顶岗实习。


W020200818455995198728.JPG


  如今,随着农村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是“农村娃要走出大山”的思想,而更愿意“回到大山把她建成金窝银窝”,在家乡这片热土上挥洒自己的汗水,奉献自己的青春,实现自己的价值。

  为此,余庆县以“1+2+N”的培养思路,全面落实县委培育乡村振兴后备骨干力量的领导职责,职校和乡镇(街道)党(工)委开办培训班和接纳安置后备骨干力量的主体责任,组织部门统筹做好跟踪服务,妥善安置学员顶岗实习工作,着力培育一批政治思想高、个人素质强、工作能力优的青年人才。

  “我们将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实际,立足村(社区)干部岗位需求,因材施教。按照‘一年试运行、两年建机制、三年出成效’思路,力争到2022年,全县每个村(社区)都有1-2名经过专业培训的村干部,培养造就一批农村发展急需、政治素质过硬、带头发展能力强和扎得下根、做得成事的新时代乡村振兴人才,为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建设注入源头活水。同时对后备干部培育对象提供奖励扶持、就业保障、待遇保障等相关政策支持,让他们可以安心做事,踏实创业。”余庆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体华表示,余庆县将始终紧抓人才储备和干部培养工作,从早抓,从细抓,为推动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力量保障。(责任编辑/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