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强组织体系 建任务清单 严暗访督导

仁怀五马镇强力推进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仁怀市五马镇围绕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在组织机构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作用发挥等方面下功夫,以“强组织体系、建任务清单、严暗访督导”为抓手,督促基层党组织明责、担责、尽责,强力推进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全面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理清责任清单,聚集合力抓落实。成立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组织委员、带村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村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构建起“党委书记亲自抓、组织委员牵头抓、带村领导负责抓、党支部书记全力抓”的联动工作体系。任务具体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工作有人统筹、业务有人主抓、问题有人解决”的良好工作格局,人财物等要素保障得到快速有效落实,工作合力明显增强。


  健全任务清单,明晰路径强推进。领导小组带队向先进基层党支部学习,向优秀标杆取经,对照标准找不足、对照不足抓整改,及时梳理问题短板,对照问题台账、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清单和村级阵地“5+3+N”规范化建设清单,结合各支部情况拟定党建任务清单,对每个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情况提具体要求,实行每周一调度一整改,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三会一课等制度,将问题整改和日常学习结合起来,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到位。


  梳理问题清单,找准短板逐销号。通过实地调研、摸排走访、召开座谈会、走访党员群众等方式对各党支部进行“把脉会诊”,全面收集党员、群众对支部的意见建议,分类梳理汇总,通过研判问题找准“病因”,按照“一支部一策略一责任人”思路,研究制定示范型、达标型、整顿型三张创建清单,进一步精准措施。在目标任务清单化基础上,采取集中学习、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等一系列举措“对症下药”,确保逐项整改,推动党支部补短板、强弱项、达标准。


  建立督查清单,推动整改强实效。为确保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有力推进,成立了由镇组织委员任组长,党建办、纪委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专项督查小组,通过暗访督查,及时了解各支部工作推进和问题整改情况,督导结合,帮助解决问题,常态化找问题加压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倒逼工作落实。截至目前,镇专项督查组已全覆盖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暗访督导3次,围绕创建清单查找出存在问题30余个,整改率达90%,各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葛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