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安顺白石岩乡湾坪村:党建促发展 产业助增收

  党建促发展,产业助增收。安顺白石岩乡湾坪村在这方面作了很好的示范。2017年,作为深度贫困村的湾坪,村“两委”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的方式,共同寻找该村的产业发展之路,并成立了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社合一”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简称村合作社),选举村支部支书担任村合作社理事长,支部委员为村合作社理事。为发展养牛业,村支书投入5万元、支部成员投入1至5万元不等入股村合作社,并动员有经济能力的农户以资金或土地入股村合作社,作为湾坪村发展养牛业的启动资金,建成养牛大棚,当年养牛53头。


  2018年,湾坪村获得青岛帮扶资金400万元,把100头牛的养牛场规模扩大到300头,种植皇竹草1000多亩。现湾坪村养牛场出栏牛250头,湾坪村党支部书记姜天兴算了一笔账,平均每头牛1万元,产值250万元;2017年以来,湾坪村合作社给贫困户分红70万元。


  除了养牛业,湾坪村在村党支部借助“互联网+扶贫”的思维,建成了红芯红薯微农场,实现“一对一”的精准帮扶,该农场获得2018年首届“善行贵州、创益青春”慈善公益项目大赛一等奖。


  板当镇同合村,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集思广益,结合村实际制定了“六个起来达到六个转变”发展思路。支部强起来,凝心聚力促发展;群众动起来,双手开创康庄道;产业兴起来,村级壮大民增收;脱贫快起来,乡村振兴迈新程;新风树起来,社会和谐民风正;环境靓起来,生态宜居四方来。


  在脱贫攻坚实战中,同合村还总结出了“54321”工作法:“1”,教育引导群众一心向党;“2”,补齐短板和巩固现有成效;“3”,发展提升巩固林下经济、水产养殖、乡村旅游三个产业;“4”,加强对贫困户、已脱贫户、非贫困户、特殊群体四类人员基础信息的动态核实,确保源头信息精准;“5”,持续在全村开展“五星文明户”创评,提升群众的道德情操,为脱贫攻坚注入精神动力。


  同合村党支部通过系列工作举措,村合作社建成占地140余亩、3160平方米棚舍的林下养鸡场一个;建成占地30亩的生态高效示范养鱼产业项目;建成立体箱体高效泥鳅养殖基地一个;长短结合,筹集资金栽种1400亩脆红李。林下生态养鸡预计带动群众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年均可直接分红600元;生态高效示范养鱼预计可带动群众1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年均可直接分红600元;立体箱体泥鳅养殖可带动群众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年均可直接分红500元。


来源 安顺日报

编辑 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