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遵义道真自治县阳溪镇:加强党建引领巩固脱贫成果

  贵州遵义市道真自治县阳溪镇认真贯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围绕“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攻坚目标,按照“稳成效、防返贫、提质量”要求,探索建立“55432”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全力提升“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质量,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坚持“五卡”机制聚合力。以“支部核心、党员中心、党群同心”为目标,根据职能职责和服务功能,党员干部对应佩戴五色连心卡(红色志愿服务卡、橙色脱贫帮扶卡、蓝色社会治理卡、绿色产业发展卡、紫色民生监督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亮身份、定岗位,广大群众通过识别工作卡颜色,找准责任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同时,党员干部采取“1+2+N”模式,即1名党员联系2户贫困户和多名非贫困户,与帮扶对象搭建“爱心桥”,切实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凝聚强大合力。


  坚持“五队”攻坚明责任。按照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的具体要求,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短板,结合全镇实际,科学设置脱贫攻坚“五支队伍”(教育保障队伍、医疗保障队伍、住房保障队伍、饮水保障队伍、农业产业保障队伍),建立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到村,13名副科级以领导干部定村包片,106名帮扶干部包组包户的责任体系。同时,强化对脱贫“五支保障队伍”的管理,进村入户广泛搜集群众在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和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意见,确保问题一个不漏、一个不少、不漏一户。


  坚持“四级”督战促整改。围绕压实攻坚责任、配强攻坚队伍、建强攻坚堡垒、提升攻坚能力、优化攻坚打法、激励担当作为的要求,对县级脱贫攻坚督查反馈意见全部认领、逐项研判、限期整改。战区组建镇级脱贫攻坚督查督导组,以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查找在脱贫攻坚“四个不摘”、抓党建促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指挥站对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结合大走访大排查工作梳理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逐项建立问题清单,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组建片区产业支部书记、村民组长、群众代表监督队,广泛收集意见建议,认真接受群众监督。实现县级全面督、战区重点督、村级专项督、群众参与督的四级督战,妥善处理好“督”和“战”的关系,做到以“督”促“战”、避免只“督”不“战”。


  坚持“三色”监测防返贫。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问题短板“清零”行动。组织全体帮扶干部,挨家挨户“过筛子”,逐一核实“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逐户建立问题短板台账。以“红黄蓝”三色清单定风险等级,将“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主体指标有风险的农户以红色标注为高风险户,除了主体指标以外的其他问题短板有风险的农户以黄色标注为低风险户,没有问题短板的农户以蓝色标注为无风险户。同时,把“红色”高风险清单纳入重点管理、挂牌督办。


  坚持“两牌”考核问成效。始终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软、干劲不松,持续深化提升考核评比机制,用好用活考核评比的“指挥棒”,统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由指挥部每月对全镇4个指挥站工作成效和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和农业产业发展五支保障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动态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