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凯里“兼合式”党支部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6月4日,凯里市首个以小区为单位的“兼合式”党支部——未来城小区“兼合式”党支部正式成立,这是凯里市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创新尝试。“兼合式”党支部将有效发挥小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支部堡垒作用,进一步扩大城市社区党建在居民小区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兼合式”党支部是以“兼容并包、合心合力”原则,在不转移原党员组织关系前提下,将生活在同一区域的党员组织在一起,整合建立的“功能型”党组织。支部党员除接受其组织关系所在地党组织的教育监督管理外,还需接受本人居住地党组织的监督管理,确保党员时刻置于党组织全天候的监督管理下,全方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凯里市探索推行“兼合式”党支部,是深入贯彻“将支部建在连上”的思想理念,将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物业公司党员、业主委员会党员和创文攻坚网格党员等,按居住地、工作地、服务地划分,进行整合,推动社区常住党员3人以上的小区单建或联建“兼合式”党支部。从有公心、有热心、有能力、有威望的小区党员中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推动领导党员、离退休党员领导干部等主动担任所在小区“兼合式”党支部书记或班子成员,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使在职党员在家门口也能找到党组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基层、奉献双岗位”新模式。


  为丰富“兼合式”党支部组织活动,社区采取“群众点单—小组找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社区晒单”的工作模式,每月开展“六进”行动,即教育服务进小区、卫生整治进小区、平安建设进小区、帮困济贫进小区、文化娱乐进小区、经济建设进小区“六进”行动,通过“六进”行动,更好地推动党的力量由社区党委向小区党支部下沉,提升党员服务居民水平,形成“街道—社区—小区”协同联动的治理服务新体系。


  据了解,“兼合式”党支部的建立将在全市全面铺开,并要求在今年6月15日前,完成“兼合式”党组织组建工作,由凯里市委组织部进行全面指导,并完善党组织党员激励、督察、考核、调研等机制,使“兼合式”党支部真正成为引领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小区细胞”和“红色堡垒”。


陈瑶 马金

来源 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