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余庆县龙家镇:党建引领促产业调整

  “今年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流转土地2000亩发展蔬菜产业,首季莲花白、油麦菜已经迎来了大丰收,目前销售了20余吨。”余庆县龙家镇联草坝坝区党支部书记常天池欣慰地说。


  2019年,为带头做表率,担任光辉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的常天池主动请缨,当起了联草坝坝区党支部书记。


  为推动产业发展,镇党委积极探索“把党组织建在坝区、把党员聚集在坝区、让群众致富在坝区”的模式,成立坝区党支部3个,充分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推进党建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形成了党组织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格局。


  在坝区党支部带动下,按照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四化”要求,全镇合作社、大户积极在联草坝、仡兜坝、屋上坝三个坝区流转土地5000亩发展蔬菜、水果、烤烟、“稻+”等产业。同时,为提高种植、养殖水平、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总体效益,借助脱贫攻坚百名农业专家服务基层机遇,坝区党支部引导经营主体抓好技术培训,科学轮作烟蔬、果蔬,标准化发展“稻+鱼”。


  “前期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蔬菜销售遇到了困难,但经坝区党支部及党员干部的努力,联系上了贵州蔬菜集团、榕江县如祥农业科技公司,销路一下子打开了,蔬菜不仅销往附近超市、学校等地方,还不断销往遵义、贵阳、重庆等地。”该镇农业分管负责人骆之林说。据介绍,该镇已经引进重庆知农实业、余庆兴余公司等10余家企业签订订单,打通了生产与市场的对接通道,拓宽了销售渠道。


  目前,在坝区党支部的带动下,该镇种植辣椒12000亩、水稻7000亩、烤烟6800亩、高粱5400亩,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创收显著,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00余万元,带动8000余人务工就业,增加收入13000万元,户均增加收入1.5万元,逐步实现“产业有看头、技术有说头、收入有算头、农民有赚头”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