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平塘县政协:下沉一线助推脱贫攻坚

  近期以来,平塘县政协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利用4至6月“窗口期”,突出精准督导,下沉一线到挂帮村组开展动态短板排查、整改,督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班子成员采取精准有效措施落实好“三查四保三落实”,明确把普查、筛查、核查(三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保障(四保),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的“三查四保三落实”作为挂牌督导的重要内容,重点督查是否做到尽锐出战、是否健全组织体系、是否优化攻坚打法、是否压实责任、是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面了解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情况,重点指导乡村两级围绕督战清单查找问题,将督战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上墙抓督战。坚持在党组织引领下,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访谈的方式,重点对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等情况和“看、问、查、建、改”(查看家庭“两不愁三保障”情况、问清家庭收支情况、查核实贫困户基本信息是否精准、建好三本台账,一个制度、限时销号整改。)等措施,深入推进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


  县政协班子成员深入各自挂帮点,走进贫困户家庭,督查询问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情况以及享受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社会扶贫、社保兜底等基本扶贫政策,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和精准扶贫政策知晓率,并向群众宣传了相关扶贫政策,鼓励群众增强发展的信心。


  平塘县政协认真履行政协工作职能,做实做细脱贫工作。在挂帮的乡镇,在田间地头,在百姓的家里,都能看到政协班子成员的身影。他们充分利用三个月的窗口期,开展动态短板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镇(乡)党政主要领导、驻村网格员交流并督促整改,将督查情况进行“回头看”。“一对一”单兵较量交叉整改,压实整改责任,确保督查问题整改逐项落实,确保所有整改问题清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