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胸怀两个大局 决胜全面小康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华民族已经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站在历史交汇点上,必须胸怀两个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领导人民创立了新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深刻认识国际格局演变与民族复兴目标的叠加性、同步性、长期性,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特别是,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牢牢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牢牢把握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


  站在历史交汇点上,必须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实现的时候,越是不能有松口气的念头。只有做好今年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交上完美答卷,才能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今年只剩下7个多月时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完成目标任务带来严峻挑战,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站在历史交汇点上,必须坚守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必须切实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决扫除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全部精力放在踏踏实实干事创业上,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埋头苦干,勇闯难关,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回望历史,中华民族久经磨难而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担当作为,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