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共青团娄星区委参与疫情防控纪实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1日电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娄星区委第一时间向全区广大青年志愿者发出号召,集合青春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区广大青年迅速集结,加入到了“青春战疫”的队伍中来,大力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青春长城。


  一封倡议书,就是一份动员令。1月28日,共青团娄星区委发出来抗疫倡议,“任何时刻,团团都不能、也不会缺席,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共同抗疫”。


  一呼百应,共克时艰。一支支青年突击队火速成立,一封封自愿请战书按满手印,团员青年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加入疫情防控。300余名青年志愿者20支青年突击队加入防疫一线战斗,奋战在全市各个重点医院、交通路口、街道社区、乡村一线,广泛开展医疗救护、卫生消毒、物资转运、防疫宣传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扛重活、亮身份、树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我们志愿投身防控一线,听党话,跟党走,不畏艰险,尽己所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大塘社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青年突击队”郑重宣誓。志愿者们被统筹安排到各个弃管小区,协助党员开展小区封闭式管理和防疫宣传工作,向居民宣传科学的防疫知识,逐户逐人排查,动员群众参与群防群控,提高群众防控意识。

  

  志愿者们为隔离居民送生活物资。

  

  为保障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失独家庭等困难群体在疫情期间正常生活物资供应,减少易感人群外出几率。2月2日开始,娄星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市双星公益社志愿者们为娄星区45户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失独家庭等困难群体家中,按照每两天一次,60元/户的标准配送(油、米、蔬菜等),对有需求的物品实行代购服务。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面对这次疫情大考,众多“80后”“90后”甚至“00后”都站出来了,他们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本就应该在国家与社会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作出应有的贡献与努力。”假期期间,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的邓博积极响应“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的号召,热情地为乡亲们宣传防疫知识。遇到村里有群众聚集打牌,耐心劝说,踏实的作风赢得了广泛的认可。抗“疫”中,娄星区100名返乡大学生团员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员统一分到各社区村、高铁站、火车站等地方集中开展开展防疫知识宣传、车辆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等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他们把参与这场疫情抗击看作一次自己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


  在团区委的组织、动员和引导下,全区青年企业家、青年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以多种形式、多种途径送温暖、献爱心、捐资捐物,特殊时期不搞捐赠仪式,所有物资全部第一时间直接送到防疫一线,最大程度缓解一线人员防疫物资紧缺压力,为奉献者奉献。

  “这里筹集到了医用外科口罩4000个”。2月2日上午,在口罩“一罩难求”的情况下,娄星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百善社工青年突击队通过多方力量,购买到了口罩,分别捐赠到了娄星区花山街道、石井镇以及娄底北、娄底南高速收费站执勤点等急需物资点。紧接着,为娄星区各街道、各社区的工作人员和环卫工人,送上沃柑100筐,共3000斤。


  同时,团区委启用特殊团费购买了8000个一次性口罩,1吨酒精和消毒液,并在两个小时内全部发放到11个乡镇街道,61个社区村,20支青年突击队。

  

  2月19日-27日,娄底30余名理发师和志愿者深入社区和单位,为全市900余名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义务理发。

  

  为解决抗击疫情一线街道社区干部、志愿者、相关工作人员剪发难的问题,在市文明办指导下,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单位开展“抗击疫情时尚义剪”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了30余名理发师深入社区和相关单位开展义务理发活动。2月19日-27日期间,为全市900余名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义务理发,覆盖全市近70个社区(村)和20余家重点防疫单位、企业。


  “戴口罩、不扎堆” 2月25日,团区委联合双星公益社、百善社工服务中心等志愿组织在娄星广场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610余名志愿者组成了12支“骑行”轻骑兵小分队及57支“步行”轻骑兵开展“戴口罩 不扎堆”文明劝导。

  

  610余名志愿者组成了12支“骑行”轻骑兵小分队及57支“步行”轻骑兵小分队穿梭在娄底高铁南站等12个人流集中区和57个社区及门店,通过小喇叭滚动播出疫情防控信息,帮助重点隔离人员代购日常生活物品,收集聚众打牌、聊天等社情民意及举报线索,动员广大群众做好防疫、戴好口罩、减少串门,助力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防控不是一个人、一个行业的战斗,在这场严峻的战“疫”中,娄星广大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分毫报酬,面对疫情快速蔓延的严重形势,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这群“生力军”用担当务实为战“疫”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