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珍惜抗疫成果,“解封”不是“解防”

  【光明时评】


  盼望着,盼望着,沉寂70多天后,白云黄鹤的故乡终于解除了相对封闭的状态,九省通衢的武汉终于舒展出生龙活虎的样子,所有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


  武汉“解封”意味着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意味着以湖北和武汉为主阵地的中国防疫战取得了重要成果,意味着千千万万人的配合和坚守有了实际成效,意味着那些为我们拼过命的人付出的艰辛努力没有白费。自4月8日起,滞留数月的人们可以踏上回程的列车,分别太久的亲人终于可以团聚,偌大的城市终于恢复生机。然则,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解封日”,但并不是最后的胜利日。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非同寻常。病毒狡猾多变,传染性很强,目前多数省份保持零新增状况,但也有地方出现新增本土病例。更令人忧心的是,各地不时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排查和防控带来了更大挑战。加之境外疫情日趋严重,疫情输入风险依然很高。从整体上看,我国的疫情防控压力依然较大,我们决不能因为眼前的阶段性胜利而盲目轻敌,决不能因为疏忽大意给疫情卷土重来之机。


  越是有理由欢呼雀跃的时候,我们越是要保持冷静看待问题的定力,越是要清醒认识到,“解封”不等于解防,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零新增并不等于零风险。随着进出城通道的打开,人的流动性在增强,防疫压力不是减小了而是增大了。武汉市有关部门表示,将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引导居民非必要出行尽量不出门”,继续严格落实“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等措施,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对此公众应予充分理解,一如既往地支持。


  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做好包括疫情防控在内的很多事,至关重要的就是“坚韧”二字。唯有坚决摒除“弹冠相庆、洋洋自得”的骄矜,抵制“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思想麻痹,坚忍不拔、坚持到底,常态化地注重个人卫生、做好必要防疫,我们才能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才能在“解封”的基础上,步步为营,拥抱更安全、更畅达的生活。


  另一方面,蜗居在家日久,即使“解封”,人的心理状态也还容易陷入“沉寂”的惯性中,一些人也许会有低沉不振、怀疑过度或无所适从等负面情绪。城市“解封”了,心理也应“解封”。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不妨多看看窗外繁花竞开、草长莺飞的春意,调整心态、提振精神,更积极地投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心怀美好希冀,过好接下来的每一天,也是对此前一切牺牲和努力的最好珍惜。


  (作者:诸葛龙,系媒体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