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毗邻党建”:长三角共同探索跨界治理新格局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抱团抗疫”,抗击疫情不是一省一市单打独斗,严防严控也不是隔绝往来,复工复产更需要打通一条顺畅有序的“大通道”……特殊时期,“跨界”治理、灵活施策显得尤为重要。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个战略的实施,为长三角地区共生共享、互联互通,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更有助于共同探索建立起跨界治理新格局。在这样的背景下,“毗邻党建”用桩桩件件的“微操作”,实现精准施策,用灵活的治理方式,为老百姓的新生活助力。


  关键词:“毗邻党建”“双委员制”复工复产长三角一体化


  形成“毗邻党建”共识,构建一系列党建联建新机制,携手绘就跨界治理新格局,是几年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实践及深化的结晶。


  面对目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三角区域充分发挥一体化的优势,守望相助,联防联控,“动态”共建共治——既对疫情严防死守,又方便地方企业复工复产、百姓生产生活。“毗邻党建”联合各级各类党组织携手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使疫情防控一盘棋,形成一道道坚固防线。“双委员制”等一体化管理方式,体现出了新价值,扩大了工作效应,升华了与子同袍的“战友”之谊。


  1、“双委员制”急百姓所急


  有一个暖心的故事,发生在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下坊村和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泖河村之间。


  疫情发生后的一天中午,枫泾镇下坊村的办公室里突然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正忙着整理材料的村“两委”委员项燕接起电话,“喂,项燕姐,我是张俊,我们村采购了一批口罩和消毒水,村班子讨论后决定给你们村送一些过来……”


  来电者是“老邻居”浙江平湖新埭镇泖河村党委组织委员张俊,听说毗邻村将送来爱心物资,可以解防护物资的燃眉之急,项燕内心倍感温暖:“因为‘双委员制’,我和张俊都在彼此的村里挂职过,算得上是‘战友’。在这种时候,泖河村能第一时间想到我们,真是令人感动。”


  上海市金山区与浙江嘉兴的平湖市、嘉善县,地相依、水相连、业相近、人相亲。自2016年以来,三地经过不断创新探索和总结提炼,逐渐形成了以打破区划界限和行政壁垒为指向,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为路径,以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为目标的“毗邻党建”新模式。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背景下,长三角“毗邻党建”这一创新理念备受关注。金山与平湖、嘉善两地相继签订“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双委员制”,是沪浙毗邻地区干部交叉任职的探索突破,也是“毗邻党建”、干部共育的全新举措。实行双委员制,探索“双线工作法”,即结对村党组织委员相互交叉任职,突破行政边界,提高处理毗邻地区事务的速度、质量和水平。


  如今,在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已有7个村与浙江省境内的7个毗邻村结对,其中,金山枫泾镇与嘉善姚庄镇、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新埭镇形成“四方联盟党建一体”的毗邻区域化大党建格局。随着互动合作,“双委员制”不断完善提升,在共过组织生活、协作服务群众的基础上,确立了研学一个好经验、提供一个好点子、完成一个好项目的“三个一”目标,实现毗邻边界全覆盖,保证管理不留白。


  “我们村有几个农户种植的大棚蔬菜在你们村。现在桥封了,人过不来,蔬菜无法管理,供应不了市场了……”电话那头,展丰村党总支书记冯一平着急地向新元村党总支书记沈伟峰寻求帮助。


  上海金山枫泾镇新元村与浙江嘉善姚庄镇展丰村,一水相隔,一桥相连。在疫情防控期间,两个村庄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商量后决定在桥中间设置隔离网,严控人员往来,阻断疫情传播,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春耕备耕的时节,大棚蔬菜在沪,管理人员却在浙,“分隔两地”鞭长莫及。


  不过,得益于“双委员制”,两个村像“亲哥俩”,一商量,两个村庄在桥中间隔离网上开了一扇门,设了两把锁,两村各管理一把,蔬菜种植户每次进出,由两村值班人员共同开锁,测体温,填写进出登记表。


  “实行双锁管理是为了保障蔬菜供应而想出的办法,同时也避免了两村单方面的人员输出,一举两得。”沈伟峰说。


  在这场战疫中,毗邻村守望相助的故事一直在上演,沪浙联手,共建共享,扩大“双委员制”工作效应,在抗击疫情中,逐步升华与子同袍的“战友”之谊。


  2、“联合党支部”精准施策解难题


  在上海金山与浙江平湖交界,一座石桥连接廊下镇山塘村与广陈镇山塘村,两村分属沪浙两地,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名字也相同,百姓往来密切、联姻颇多。当地群众喜欢称这两个村为南北山塘。


  2017年,南北山塘成立沪浙山塘联合党支部。党员“跨界”上班、相互取经、共同成长,合力推动两地融合发展。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驻村指导员兼村党总支书记杨立平就与“老搭档”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的党总支书记金建东沟通,以沪浙山塘联合党支部的名义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时,成立道口防疫管控临时党支部,统筹安排两地医务人员、民警、志愿者等,形成“一支队伍,两张表格”“两地人员,一个值班场所”“两地领导,一个共同目标”的工作机制;第一时间组建南北山塘联合小分队,形成合力,扩大联防联控区域面。在明月山塘景区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通过紧密联系、充分交流、联防联控、各自落实,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2月18日,根据相关规定,经山塘村严格把关、严格流程、严格审核后,办理了第一张通行证,这也是廊下镇第一张通行证,有效解决了南北山塘两地之间人员和车辆道口通行问题,更有效解决了两地企业运营和村民就业问题。


  自沪浙山塘联合党支部成立以来,共同发布了“党建+文化”“党建+产业”“党建+环境”结对共建项目。金山廊下镇、吕巷镇、张堰镇和平湖新仓镇、广陈镇一同打造“田园五镇”协同规划,提出五镇生态环境共治、产业联动、公共服务共享、基础设施共建、乡村文化共荣等举措,进一步发挥“毗邻党建”的辐射作用,携手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上海金山吕巷镇同浙江平湖新埭镇接壤,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跨省上班、往来的大有人在——据统计,每天由上海金山前往浙江平湖、嘉善的通勤人数就有约3100人,由平湖、嘉善至金山的通勤人数约1500人。


  在党建引领下,上海市金山区与浙江省平湖市、嘉善县三地共同推出了“两书一证”人员车辆互认通行机制,解决省界人员和车辆道口通行有关瓶颈的问题。“两书”即个人承诺书和企业承诺书,“一证”即通行证。


  为解决市民在不同省份和城市间出行时,需要分别经过认证、领取、出示等程序的问题,长三角还启动了健康码互认机制,为务工人员返岗、企业复工复产、群众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上海还率先宣布,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的健康码效力与上海“随申码”等同。


  特殊时期的省际边界联合党支部联动联防联控迅速有效,一桩桩、一件件,精准施策,解了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形成动态的共建共治新局面。


  3、“毗邻党建”体现跨界治理力量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4左右。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协同联动发展,利用跨界治理打破区域界限是良策。


  “毗邻党建”在联动发展中的“黏合”“搭扣”作用已逐渐显现。2019年金山、嘉兴“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的重点合作项目有20项,内容涵盖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民生服务、平安建设、生态环保、文化科创、人才建设等方面,既有重大基础设施、合作发展平台建设,也有百姓群众“民生体验”强烈的公共服务项目。


  据了解,在推进上述20项重点合作项目过程中,由“毗邻党建”所激发的组织动力成为推动项目高质量落实的“第一牵引力”。金山、嘉兴健全完善事务共商、工作共推、责任共担等工作机制,建立“轮值主席”制度,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研究确定一批年度重点合作事项。两地还将建立两地党委组织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地区)、街镇、村居(社区)四级联动的运行体系。


  眼下,在沪浙边界上,一半在上海金山枫泾、一半在浙江平湖新埭的长三角科技城已悄然崛起;金山已建成沪浙对接道路17条,全线完成平申线航道整治工程的防汛墙护岸、防汛道路建设,开通省际毗邻地区公交线路6条;与此同时,兴豪路、叶新公路等跨省“断头路”也将成为连起发展机遇的“主动脉”;廊下镇与平湖市携手打造的“区域协同·乡村振兴实验室——明月山塘”景区,2019年末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2019年全年景区收入达1800万元。


  今年1月10日,上海市贯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正式对外发布。按照《规划纲要》,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共同形成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该示范区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是长三角一体化的两个“尖兵”。


  1月29日,示范区内主要路口就实现“站点合并,一站两检”。在复工复产中,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还建立6项相关推动机制,示范区内企业复工率已接近100%。


  疫情防控期间,联防联控与复工复产让灵活精准的“毗邻党建”体现出跨界治理的力量。一体化发展,打破了地域界限,正在以灵活精准的治理方式,向更深更广的领域延伸,未来可期。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刘靖北表示,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上海金山和浙江嘉兴共同打造的“毗邻党建”经受了检验,发挥了党建引领跨界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毗邻党建”的实践探索,是城市区域化党建内涵外延的重要拓展,是跨界基层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创新,是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协调发展的重要形式。“毗邻党建”有利于沪浙毗邻地区的跨界治理和协同发展,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鲜活经验和实践样本,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本报记者孟歆迪曹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