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加快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

  敖蓉


  新冠肺炎疫情提醒人们,必须尽快提升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速度,加强各级防控人才、科研力量、法律建设,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期待和社会发展需要。


  首先,要明确现代化疾控体系的定位和职责。从国际经验看,公共卫生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应当作为公共卫生体系的中心力量予以确定。其中,疾控机构应作为主导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的专业机构,发挥出先锋和指导作用。长期以来,各级疾控机构存在权力有限、国家疾控机构职责任务与地方各级机构职责脱节等问题。面对此次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各级职能部门应积极理顺管理体制,尽快建立职责明确、能级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的疾控体系和较为完善的管理机制。


  其次,以公共卫生立法为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提供法律保障。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是各地执行各项防疫措施时必须始终坚持的准则。然而,目前多部有关公共卫生的法律法规,没有对疾病预防控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定位、人员、性质、利益以及各方责任和义务给予明确界定。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被确认为防控传染病的重要手段,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也提出了坚持以“预防为主”的方针,这些举措都需要通过公共卫生立法予以贯彻。从更大层面看,各级政府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法定责任也需要明确,以便在全社会树立预防为主的理念。同时,应及时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尽快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细则。


  第三,科技力量要按下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快进键”。疾病预防控制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是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的关键之一。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科技力量在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五大主攻方向展现了强大的攻坚克难能力。但长期以来,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学研究投入捉襟见肘,也没有相应的支出可用于科研绩效奖励。下一步,需要从现代化科研体制、研究手段和科学管理入手,配备满足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需求数量和当代领先的设备设施,建设符合现代疾病预防控制需求的信息化系统、疫情监测预警系统、实验室检测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和指挥系统,使疾控科研能力跟上现代医学发展速度。


  第四,专业技术人才建设必不可少。此次疫情中,各地疾控领域的专业队伍为疫情防控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这些幕后英雄令人称赞。不过,我国各级疾控中心长期存在人员严重不足、人才流失过多的情况,其原因既与学科体系有关联,也与人才评价机制有密切关系。加强疾控机构人才现代化建设迫在眉睫。一方面,在吸纳人才上要向基层倾斜,经济发达的城市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应有与实际需要相适应的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另一方面,应当建立起与现代化疾控体系相适应,有利于人才成长、激发人才活力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机制,拓展公共卫生复合型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提升现有人员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