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刘剑辉:党建宣传工作创新 沉到底才会发现富矿和宝藏

MAIN202001171600000172230844254.jpg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原副巡视员刘剑辉做总体点评 人民网任峰涛 摄


  人民网温州1月17日电 (宋晨 吴楠)今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视频征集颁奖仪式暨全国首届党建融媒体论坛在浙江温州举行。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原副巡视员刘剑辉指出,党建宣传工作创新,只有沉到底才会发现富矿和宝藏,只有深深地扎根于基层群众之中,才会焕发出无穷的创造力。


  刘剑辉对优秀作品做了综合点评,他指出,内容好是本次活动的鲜明特点。获奖作品反映的都是普普通通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中几十年如一日、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守初心、担使命”的故事。这些故事既有鲜明的政治性和思想性,也具有突出的代表性和典型性;既生动鲜活,又接地气,朴实无华;既让人明理明道,又让人升华人格,提升境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经典感人作品。


  刘剑辉表示,效果是活动的目的,没有效果活动就成了形式,也就不会有影响力。本次活动采用微视频形式讲述“守初心、担使命”故事,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也帮助大家找到了一个新的宣传路径,这些作品将会在长期的宣传传播中产生积极的社会效果。


  对于创新党建宣传工作,刘剑辉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


  一要围绕强化政治性来创新。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和魂,政治方向是党建宣传工作的生命。围绕强化政治性来创新党建宣传工作,首先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是党建宣传工作创新的根本原则,也是党建宣传创新的第一位问题,丝毫不可动摇,须臾不可偏离;同时必须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政治思想理论上创新有效形式,这次活动中采用的微视频形式讲述的故事,既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的要求,也达到了让人以享受的境界认知的目的;还必须在见人见事中着力,党建宣传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的,生硬空洞的学习往往难以取得超预期的效果,而把鲜活的人和事挖掘出来,把实践中真正做到“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先进的人和事,用创新的形式宣传出来,效果就大不一样。


  二、要围绕强化实效性来创新。实际、实效是检验党建宣传工作创新的标准。重实效是党建宣传工作创新的原则。党建宣传工作创新必须牢牢抓住实效这个目标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党建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来创新;坚持重形式和内容的统一,着重围绕着提高党建宣传的质量来创新;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在解决好党建宣传工作中存在的形式化、表面化、照本宣科等突出问题中来创新。


  三、要围绕“走下去、沉到底”来创新。经验从哪里来,从实践中来,先进典型在哪里,在基层群众中。党建宣传创新工作对任何单位来说,都有走下去、沉到底的问题。所谓走下去、沉到底就是下到基层,沉到一线。走下去是宣传的作风改变,沉到底是宣传创新的途径。基层是富藏无尽宝藏的地方,党建宣传工作创新,只有沉到底才会发现富矿和宝藏,只有深深地扎根于基层群众之中,才会焕发出无穷的创造力。


  四、要围绕“看得到、抓得起”来创新。对于党建宣传工作者来说,所谓能看得到,就是能发现问题。所谓能抓得起,就是能把这个问题做起来、宣传出去。有许多人,对于面前已经出现的事情,缺乏看到的能力,当然谈不到抓起来做的问题;有些人对于某些事,不是没有看到,而是看到了却没有能力抓起来。看得到是前提和基础,抓得起是目的和结果。在党建宣传工作创新中首先有发现典型的能力,更要有推动宣传落实的能力。


  五、要围绕用好信息化手段来创新。信息化是党建宣传工作科学化的重要手段。在融媒体时代,新媒体的传播拥有更加丰富的传播模式,这为党建宣传工作既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党建宣传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增强党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是党建宣传工作的大势所趋,更是我们各级党组织亟需破解的重要课题。党建宣传工作创新必须探索用好新媒体技术手段,只有如此方能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