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深刻把握中国之治的三个维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我们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中国与世界的贯通中,深刻认识中国之治的文化根基、制度优势与世界意义,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历史维度:中国之治具有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基


  文化,是影响一个地区和民族的哲学、宗教、艺术、习俗及其生产生活方式的历史总和,是沉积下来的精神价值的集中体现。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


  天人合一之道。“道”是中国哲学的思想内核,蕴含着中华民族最古老的“基因密码”,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深刻影响了中华民族的思维方式,也决定了中华文化历史上的一贯性和空间上的统一性。在人类历史上,唯有中华文明传承从未中断,并形成巨大的文化整合力量,即使在内忧外患、民族纷争、政权分裂等情况下,都保持着完整与统一。天人合一之道还引申出了尊道贵德的道统思想、尊重自然的生态意识、阴阳相济的辩证思维、革故鼎新的改革思想、天下为公的大同思想等。


  中正和合之道。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中正”强调不走极端、合于时序、各安其位,“和合”强调多元一体、和谐交融。《中庸》曰,“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这一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精神中,体现在中国人的行为上。在“中和”之道的影响下,中华文明以博大的胸怀广泛吸收外来文化,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国文化相融合,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有力指导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开放包容的特质,它以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态度吸收借鉴古今中外的制度文明成果,随实践发展而不断改革创新,更加完备、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的构建,必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内圣外王之道。“内圣外王”最早出现于《庄子》,是指内具有圣人的才德,对外施行王道,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在这一理想的影响下,中华文化历来主张以德服人、施行仁政,形成了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理念以及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对中国的政治、伦理、文化以及哲学产生了重要影响。如“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轻徭薄赋,约法省刑”的民本思想,“礼义廉耻,国之四维”的文明标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情怀,“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的忧患意识,“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人生境界,“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社会伦理等。这些文化思想具有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是治国理政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

  

  现实维度:中国之治具有显著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深刻认识这些优势,需要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进行深刻把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实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有效地调节了政党民族宗教、改革发展稳定、经济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矛盾和关系,实现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系统性、协调性和稳定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兼顾了质量、效率、公平和可持续性。我国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创造性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原则,又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既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激励功能,提升经济效率,又能有效贯彻国家意志,避免“市场失灵”,将当前与长远、效率与公平、需求与供给、速度与质量统筹起来,有效保证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具备超强整合能力、强大动员能力和高效执行能力,能够集中力量解难题、办大事、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正因如此,我们举全国之力成功办成了一件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事。如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在短短3年内即完成灾后重建。又如在高铁建设、脱贫攻坚中,我国用短短几年间就建成了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改革开放以来减少的贫困人口规模更是创造了人类发展历史上的奇迹,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极大贡献。

  

  世界维度:中国之治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之治”所蕴含的制度价值、治理经验具有世界意义,可以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借鉴。


  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尊重各国的主权完整、道路选择、文化价值,主张各国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欢迎和强烈支持,并多次被联合国写入相关决议,已成为变革全球治理体系、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国际新秩序的共同价值规范。


  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中国动力。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参与全球化,目前已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二大经济体,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便车。“一带一路”就是中国为新型全球化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巨大市场和投资,带动就业并造福国民。“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共识、全球平台和全球行动。


  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树立榜样。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取得了良好的发展,许多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实行革新开放、经济改革等,都不同程度借鉴了中国经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胜利,必将对世界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创新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为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提供全新选择。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成功,打破了西方对现代化模式的垄断地位,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坚持走自己的路注入了信心和底气,提供了借鉴、机遇和选择。中国充分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愿意同世界各国分享经济发展的经验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