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斗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未远去,就在身边。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都不是局外人,都不能当旁观者。必须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坚守初心使命的重要内容、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新胜利的重要工作、提升制度执行力的重要检验,把新病症和老问题结合起来谋划、把攻坚战和持久战组合起来整治、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统筹起来推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彻底的斗争。


  切实强化理论武装。理论武装决不是抽象概念、空中楼阁,而是生动具体地体现在党员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中。阜阳市纪委的一名负责同志说,“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就批评有的地方在环境整治中涂脂抹粉、‘一白遮百丑’,到现在还发生‘刷白墙’这样的事情,主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没有学深悟透,教训惨痛深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要任务是强化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检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类问题,查摆“走深走心走实”上的差距,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情怀,在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中涵养高尚情操,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真正把“两个维护”始终铭记在头脑里、全面落实在行动上、时时处处体现在工作中。


  切实加强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出正确判断和决策,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才能真情实感体察群众困难,真心实意解决实际困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是这样,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看到真实的场景、听到群众的心声、发现存在的问题,做出精准识别、及时纠正。今年以来,我们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展开暗访式调研,力争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的同志说,过去感觉问题不明显,现在直插到现场,进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身上直冒汗。


  切实坚持立行立改。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决不能放任,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为汲取阜阳市的深刻教训,我们在警示教育中,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集中火力、逐个攻坚。以阜阳市为例,该市针对中央通报指出的7个方面问题,检视查找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2个,逐一狠抓整改,坚决落实整改目标。在“刷白墙”发生地阜南县,深入开展“干部下乡找问题”,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到群众多、老宅子多、信访矛盾突出的村民组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切实抓住关键少数。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决不能置身事外当“旁观者”,而要走在前列当“践行者”,真正身体力行、当好示范。省委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常委班子查起和改起,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民主生活会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重要内容,带头深入查找整改政治上是否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上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风上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级领导机关对照典型案例举一反三,结合自身实际查找负面典型、制定负面清单,督促抓好整改,有力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向更高标准看齐,向实干担当发力。


  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落实到制度建设中,在完善机制、高效执纪、精准问责上见真章,形成不敢、不想、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机制。建立健全精准处置机制,把改进调查研究、一线办公、带案下访、为基层减负等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将苗头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建立健全精准量纪处理机制,系统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处置办法,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精准高效执纪,发挥好震慑和教育效应。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全方位构建监督网络,常态化开展监督工作,加强对“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注重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破解对领导干部尤其是市县党政一把手的监督难题。建立健全担当激励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不断完善考核问责、容错纠错等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树正用人导向,坚决查处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给善于作为的干部提供舞台,形成“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