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顾保国:从经典著作中汲取斗争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炼成为烈火真金。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


  经典著作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仅包含着明确的问题意识、经典的分析方法,而且包含着斗争精神。这种斗争精神既体现了事物本身的复杂性,也体现了人类智慧的深刻性。虽然马克思主义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被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是科学的理论,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科学的理论思维和强大的斗争精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经典作家探索真理的丰富思想结晶,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信仰和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政治品格和伟大的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这为我们提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能力提出了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思践悟,做马克思主义的信奉者、继承者、实践者和发展者。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经典阅读热潮悄然兴起,再次凸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深化经典著作研究阐释,推进经典著作宣传普及,让理论为亿万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需要我们深刻把握研究阐释经典著作的时代要求,进一步加强经典著作宣传普及,使广大人民群众更深刻地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斗争精神。


  恩格斯曾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思维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和训练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人类思想的精华,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阅读经典著作,本身就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训练思维方式的过程,就是培养高瞻远瞩的战略洞察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斗争能力,必须高度重视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来提高自己的理论思维能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各级领导干部要想在这些风险、困难和挑战面前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这就迫切要求领导干部自觉增强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本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斗争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因此,我们要系统掌握和努力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提升自己的斗争能力,并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


  提高把思想理论转化为实践的斗争能力,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现实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卷帙浩繁,对于广大干部群众来说,学习要突出重点。我们提倡读马列经典著作,并不是一定要求每位干部都去全面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列宁全集》或《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精”,是指要读经典著作,经典篇目;“管用”,就是要结合具体、实际工作,有针对性、有目的地学以致用。例如,要从总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需要读《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掌握无产阶级的革命理论,要读《共产党宣言》;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就要读《哲学笔记》《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反杜林论》《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读《政治经济学批判》《资本论》等。


  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提升思想水平和斗争能力,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我们就会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顾保国 作者系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