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做好值班工作关键要有全局观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的。要做好值班工作,也是如此。值班室既是承接领导交办任务、协调其他部门的“总台”,又是接待咨询来访、服务人民群众的“前台”。没有全局观念,值班工作很难真正干好。值班人员应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紧跟形势、尊重规则、团结协作、甘于奉献。


  紧跟形势


  着眼全局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值班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值班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中来认识。同时,要谨记工作处处是“考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应在实际工作中体现。无论是办理领导批示件、上报紧急信息,还是转交文件、接打电话,都要从全局出发,把各项工作兼顾好。


  切切实实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值班工作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归根到底,是服务于人民群众。值班人员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在实际工作中贯彻执行,认真办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有一年春节期间,九华山景区大雪,有游客被困山中,省委总值班室接到求助电话,值班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市委,协调有关部门,立即统筹调度景区车辆,引导群众到安全地点避雪,最终顺利将所有滞留游客接下山。


  尊重规则


  维护全局


  规则是维持全局正常运行的法则。值班人员只有提高站位、着眼全局,充分认识到纪律规矩制度对维护全局的重要意义,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尊重规则、守好底线,并促使他人遵守规则,真正把纪律规矩落到实处,为打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机关贡献力量。


  以请假报备工作为例,近期,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对请示报告工作作出详细规定。值班人员在办理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工作时,要严格依规办事。若从全局角度看,既要求请假者讲政治,也要求值班人员严把关。遇到领导外出的情况,值班人员不能因对方级别高而“放水”,而应严格执行先请假后报备的制度程序,核实核准具体要素,规范出差、出访、休假、学习等情况。以全局观念来看,值班人员严格执行制度,不仅是自己尽职尽责的分内之事,更是维护大局的关键之举,既维护了制度权威,也有利于全局有序发展。


  团结协作


  赢得全局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集体的战斗力从团结协作中来。值班队伍的新担当新作为,靠团结协作铸就。个体的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的,越是到了矛盾问题多发的改革攻坚期,就越需要多地区、多部门团结协作完成任务。唯有大家合拉一台车,才能实现共同目标,赢得全局发展。


  加强沟通联系,为团结协作打好基础。比如,探索建立横向到省直单位、纵向到各市的党办应急信息群、网上舆情直通群,在不违反保密纪律的前提下,及时转发领导最新指示,跟进重大紧急突发事件的最新进展和舆情动态,构建信息互通、协同处置的工作格局。加强与公安、气象、交通、民政和水利等部门的网络联通,实现事故现场视频信息即时共享。


  加强分工合作,为团结协作提供保障。比如,实行主副班及带班分工协作机制,明确分工,主班负责处理日常值班事务,副班协助主班工作,带班负责具体指导值班工作。主班因公务需要离岗,副班及时到岗,办理交接班手续后,主班方可离开。


  甘于奉献


  服务全局


  值班没有间断,奉献没有中止。值班室灯火常亮,需要值班人员用奉献去守护。只有站位事业发展全局,才能真正认识到平凡值班中蕴藏的非凡意义,才能真正自觉做到无私奉献,并将此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在奉献中服务大局,在奉献中磨砺自我。


  值班中遇到的突发事件,是检验作风、水平的考场,也是锻造奉献精神的契机。比如,在夜间值班时,总值班室曾在凌晨三点接到M市委办的报告:该市长江段发生意外沉船事故,现场已有五人失踪,四艘轮船、四艘海巡艇和一艘公安艇正在展开救援。总值班室立即按程序编辑上报《值班专报》,确保重要紧急信息报告到位。约20分钟后,我们接到省领导批示,并第一时间向省直有关单位及有关地方传达到位。凌晨五点多,省安监局和M市续报沉船失踪人员及救援情况,大家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待所有事项办完后,站在值班室窗口远眺,东边的天空已吐白,又是一个不眠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