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闽西红色故事——刘少奇蹲点兆征解难题

  1934年7月初,中共中央为了加强福建省的工作,委派中华苏维埃全国总工会委员长刘少奇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


  当时,中央苏区的第五次反“围剿”已经持续8个多月了,国民党蒋介石命令东路军总司令蒋鼎文的第三、九、十、三十六师,采取“步步为营”的战术向中央苏区的东线——闽西逼进。龙岩、永定、上杭等县城相继失守。因此,长汀、连城边界的朋口、温坊、松毛岭成了主要战场。


  刘少奇一到长汀,就驻在省委机关,和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经过一个星期的调查研究后,召开省委工作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精简省级机构,缩编工作人员充实基层;组织苏区军民坚持生产支援前线抗击敌人。会上,省委秘书长温仰春反映兆征县的工作一直上不去,尤其是扩大红军,远远落在其他各县后面,刘少奇把这些问题一一记下。会后,为了把情况调查清楚,刘少奇决定亲自到兆征县蹲点。


  兆征县,是为了纪念工人运动领袖苏兆征而成立的,管辖长汀城郊、策武、德联、古城、东陂岗等5个区,走一趟需要三四天。时值夏收夏种的大忙季节,在兆征县的田野上,却看不到收割稻子的繁忙场面。


  经过几天的走村串户,深入调查,刘少奇终于摸清了兆征县的情况:县委同时要负责组织游击队、支前队、扩大红军、慰劳红军等工作,因此,抓工作顾此失彼,结果生产没抓紧,群众有情绪,夏收工作也就没抓上去。随后,刘少奇召开县委、区委负责人会议。会上,他强调指出:一个领导做好全面的工作是非常重要,也是很不容易的,比方说,我们负责十项工作,一项工作没做好,就会对其他工作产生影响。因此,要求县、区、乡的主要领导干部要注意工作方法,关心群众生活。


  一天,刘少奇在河梁村了解情况时,听到一位红军家属反映说:“以前组织了红军家属耕田队,现在没有了,生产有困难。”一个青年妇女说:“闹革命、搞扩红,我们都拥护,可是村里的男人都参加红军了,田里的活叫谁干?”问题一个接一个地提出来,刘少奇都逐条记下。晚上,刘少奇回到县委,与干部们围坐在办公室的一盏瓷灯下,把调查了解的问题摆出来研究,请大家发表意见,提出解决的办法。


  县委很快就作出决定,召开为期3天的红军家属代表大会,一方面希望红军家属代表向政府反映情况;另一方面,由县委领导作政治报告,表彰优秀红军家属,颁发红军家属光荣牌、光荣证。同时,决定恢复红军家属耕田队,号召全县妇女都要向上杭才溪妇女学习,学会用牛用犁,尽快解决青年男子参加红军后,劳力不足的困难。


  自刘少奇到兆征县蹲点后,兆征的难题很快得到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