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陈水胜:保持战略定力要有“四心”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层出不穷,最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保持战略定力的重要性,他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新时代,我们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时候,不仅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更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自信、果敢与坚毅。


  一要坚定信心。信心是定力的前提,定力是信心的体现。共产党人保持战略定力,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短短的几十年时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非凡奇迹。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和更有能力实现中国梦。这充分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换言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因此,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是我们保持战略定力的“源”和“本”。


  二要下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将面临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能否夺取这场伟大斗争的胜利,保持战略定力十分重要。为此,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发展蓝图,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永不懈怠,一往无前。比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就必须下定决心,彻底摆脱“速度情结”“GDP情结”,敢于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路径依赖”,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尽快实现中国经济由“大”到“优”、到“强”的跃升。


  三要树立恒心。成功贵有恒,个人如此,国家亦然。大国治理强调政策的稳定性、延续性,关键看政策的落地、落实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作为党员干部,保持战略定力,就是要有一抓到底的勇气、真抓实干的行动和持之以恒的毅力,用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这方面,特别要注意发挥“钉钉子”精神,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境界,坚持“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不懈怠,不折腾,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


  四要保持平常心。当前,中国已同世界深度融合。因此,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特别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要我们保持足够强大的战略定力,以平常心看之待之处之,真正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具体而言,就是要牢记我们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一基本国情,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切不可因一时一事或某些国家、某些人的言论而受到影响,更不能掉入别人故意设置的各种陷阱。与此同时,也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特点新变化,不断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水平,善于审时度势、内外兼顾、趋利避害,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实现中国梦持续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贡献更多的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


  总之,始终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既是我们党更加成熟自信、更为坚强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必然要求,更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科学方法,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锤炼,努力增强工作本领,更好地肩负起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