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从四个方面把握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要求

  9月3日,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当前形势,面向承上启下、担负重任的中青年干部,全面系统地深入论述了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要求。这一论述基于长期的洞察积淀、有着广泛的认知共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关于斗争精神的时代阐释,对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笔者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把握好以下四点。


  一要把握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历史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因此,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是没有来由的,斗争是历史的真实、是历史的必然、是先辈传承给我们的“历史之钥”。


  二要把握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现实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因此,在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是没有指向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挑战是时代的命题,我们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以斗争本领打开“时代之锁”。


  三要把握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原则立场。我们要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上不动摇,坚决与五种“风险挑战”作斗争。由此,强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是没有原则的。我们所处的世界纷繁复杂、矛盾千头万绪,斗争的方向必须对准关键要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各个击破我们面临的现实困难,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掌握“斗争秘笈”、扩大斗争成效。


  四要打造新时代富有斗争精神、具有斗争本领的干部队伍。时代发展需要过硬干部,解决问题需要“开锁之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极具现实针对性。广大中青年干部只有自觉主动地“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在关键时刻脑不懵、腿不软、心不慌,才能在重大考验面前用得上、顶得住、打得赢。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广大年轻干部呈现了“历史之钥”、指明了“时代之锁”、教会大家“斗争秘笈”、塑造培养“开锁之人”。广大中青年干部要自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时代大势中看清当前形势、在风险挑战中保持警醒忧患、在危难考验中磨砺斗争品格、在担当负重中敢拼能赢,努力做不负新时代的好战士。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