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从历史走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历史经验是党治国理政伟大实践的总结积累,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智慧结晶。我们党靠总结历史经验创造历史,在把握历史规律中走向未来。

  (一)

  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前夕的1949年,七届二中全会总结民主革命28年的经验,系统总结领导民主革命的经验,确定建国大纲,并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新中国成立后,1956年,党的八大系统总结新中国成立7年来的执政经验,提出共产党要经受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等执政新考验,必须提高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原则,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密切结合起来。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对党的执政经验进行了总结,得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结论。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用“十个必须”全面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2007年,党的十七大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执政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二)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历史、十分善于总结党的历史,并进行了一系列科学阐述。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学习运用党的历史与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联系,揭示了学习运用党史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科学总结历史,把党治国理政历史经验的总结提高到新的高度。2012年,习近平同志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提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等八项基本要求。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系统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从9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宝贵经验。

  (三)

  党中央在不同时期对局部执政和全国执政经验的总结,内容丰富,弥足珍贵,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党对历史经验的每一次总结,都更加促进了党内的思想统一,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党所经历的每一次重大考验,都使得我们党更加成熟。党对历史经验的每一次系统总结,对党的执政规律认识的每一次深化,都是对党的建设目标和重点的进一步明晰,也是对党的执政提供更坚强的保证。正如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所经受的每一次困难、考验、挑战,对党的成长壮大无疑都是一次次的磨砺。正因为我们党在面对这些考验时,没有退缩和气馁,而是以坚强的自信和定力,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把握规律,集思广益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共克艰难,才使得一个个危机得到成功化解,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得到增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历史经验中不断深化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是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

  展望未来,伟大的人民共和国前程似锦,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使命光荣。我们要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视长期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宝贵历史经验,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始终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坚信所有这些宝贵历史经验,都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产生深远而重大的指导作用。我们伟大祖国、伟大的党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原文刊载于《龙》杂志2019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