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贵州银保监局联合贵州财经大学、贵阳市反诈中心、农行贵州省分行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

  • 作者: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18 15:42:41

  “同学,你知道哪一类人最容易遭受电信诈骗吗?”


  “老人和文化程度低的人吧!”


  “从我市目前已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看,受害人中,大中专院校学生、医务人员和教师所占的比例较高……”


  讲座开始之前,来自贵阳市反诈中心的副主任沈晖作为主讲人之一,她习惯走进观众席,先跟前来听讲的大学生们“聊聊天”。3月14日下午2点30分,一场主题为“共筑诚信消费环境提振金融消费信心”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讲座在贵州财经大学礼堂举行。


655656.jpg

反诈讲座现场。


  大礼堂内,贵州银保监局、贵州省银行业协会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农行贵州省分行和贵州财经大学的有关领导莅临现场,和同学们一起倾听讲座。沈晖以《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从身边真实案例以及统计数据入手,将电信诈骗的特征、防范知识等传输给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教会大家如何远离刷单诈骗、校园贷款诈骗以及求职诈骗等针对在校大学生的常见骗局。


  来自农行贵州省分行的总行级内训师则从非法校园贷的形式和危害入手,引领同学们树立起“量入为出”的正确消费观念,并为同学们带来了个人征信知识、存款保险和消费者八大权益等方面的金融知识。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抢答互动积极踊跃,现场气氛活跃。


  “此次金融讲座真的很实用!特别是那些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让我们认清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真面目,了解到了非法校园贷的危害和风险,也知道了如何加强个人账户和征信记录管理。这些知识让我们终身受用!”听完讲座后,贵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2级学生程坤和多名同学感觉意犹未尽。


  与此同时,礼堂外面同样热闹。户外宣传点上,工作人员正在向同学们发放印有防诈警示案例的宣传折页,面对面讲述金融知识;“知识竞答”活动点上,同学们正在排队抽取消保知识题卡,现场参与答题。答对题目的,还可以现场领取到一份精美小礼品。当天的活动一直持续到了下午6点。


1679116025115812.jpg

抽取答题卡,现场竞答金融知识。


  除了线下活动外,线上活动同样精彩纷呈。从3月初开始,有关“3·15”消保宣传进校园活动便在线上同步展开了。贵州财经大学的微信公众上,每周都会发布消保相关文章,教同学们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远离网络赌博、防范非法校园贷,建立正确消费观念,珍爱个人征信记录等。


1679118457742709.jpg

农行工作人员接待同学们现场咨询。


  当天参与活动师生500人,通过贵州财经大学微信公众号扩大宣传,受益师生4000人。


任勇

编辑 吴一凡

二审 李劼

三审 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