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融宣传出“十”招 知识普及见实效 招商银行贵阳分行全面开展2023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 作者: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17 12:03:27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招商银行贵阳分行历来高度重视此项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金融机构担当。


  活动启动以来,招商银行贵阳分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线上线下齐发力,出“十”招,见实效,为金融健康发展贡献招行力量。


  线上五招


  招一:积极协调新闻媒体资源,营造宣传活动热潮


  活动开展过程中,招商银行贵阳分行注重发挥网络媒体宣传渠道作用,通过“以案说险”积极发出招行声音。如3月14日在动静APP、人民网贵州频道、当代先锋网等媒体刊发的《“银发”守护:对不起,这笔款我不能帮我汇》一文,通过“四询问”“四核实”,成功帮助老人堵截万元损失,为老年群体做好反诈风险提示的同时,也为金融同业提供了相关案例的处理办法。


1679015886976663.png


  “3·15”宣传活动期间,该行还先后通过人民网贵州频道、动静APP、贵州都市报、多彩凉都等媒体,先后报道多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类宣传稿件,凝聚正向传播力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招二:行内多渠道扩面宣传,打造网状式宣教矩阵


  依托金融科技优势,利用行内线上宣传渠道,该行广布阵、精宣导,以点带面打造金融知识宣传矩阵,体现了“3·15”教育宣传的招行担当。


  通过公众号,招商银行贵阳分行发布了“金融消费者八项权利知多少”“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微课堂风险提示(一)(二)(三)”“学习金融知识共享美好生活”“反假货币之假币案例警示”“简单三招识别新钞”等;招商银行遵义分行在视频号发布了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宣传小视频;招商银行贵阳分行一网通、17家网点APP线上店齐上线“共筑诚信消费环境,提振金融消费信心”“权利风险责任”等主题宣传海报。此外,该行向客户推送金融风险提示短信共计10万余条等。


1679015895600502.png


  招三:新媒体直播引流,扩充教育宣传面


  利用招商银行直播平台,招商银行贵阳分行联同遵义、六盘水两家二级分行,相继开展线上直播,扩大金融知识受众面,深入普及金融知识。


  招商银行六盘水分行聚焦老年群体,紧扣“适老”服务,以“打响老年人钱袋子保卫战”为主题进行直播,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招商银行遵义分行联合遵义市银行业协会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举办“以案说法”直播宣传活动,特别针对残障人士,邀请遵义市特殊教育学校手语老师全程手语播报,深入浅出地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在公众身边的实例,专业、用心地为在线公众答疑解惑;招商银行贵阳分行结合相关案例,解读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让金融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三地联动,利出一孔,观看人数累计达万人以上,留言评论3000余条。


1679015906127495.png


  本次系列直播活动,传播力广、渗透力强,宣传成效显著,获得金融消费者高度认可与称赞。尤其是在直播过程中第一次引入手语播报,这一创新举措,充分体现了招商银行“因您而变”的服务理念。


  招四:把宣传搬上荧屏,让金融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针对“一老一少一新”及残障人士等群体,招商银行贵阳分行精心制作了四幅原创风险提示海报。针对老年人风险提示:陌生转账多思考,买药救人不可靠;针对青少年风险提示:直播游戏不沉迷,体贴父母才适宜;针对新市民风险提示:出租出借银行卡,钱没赚到还犯法;针对残障人士风险提示:补贴办证和维权,识别骗局并不难。并配以形象的卡通漫画,在贵州广播电视台宽带电视G+TV推荐页展示,让贵州广大电视观众足不出户、坐在家中也能学习到金融知识,进一步扩大教育宣传的受众总量。


1679015928999763.png


  招五:开展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充分调动公众受教育积极性


  招商银行遵义分行寓教于乐,将纸面化的教育性文字转换为生动的竞答性游戏。一方面既尊重了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受教育权;另一方面也让被动教育转化为主动学习,使金融知识教育宣传活动变得更具趣味性、更具参与性、更具传播性,大大提升了广大金融消费者接受金融知识教育的积极性。


1679015971481672.png


  线下五招


  招一:凝聚行内共识,让员工成为教育宣传的行家里手


  “绣花还得手绵巧”,要让教育宣传收到实效,首先得让金融工作者自身具备扎实的金融知识。招商银行贵阳分行在行内各楼层电梯海报屏、员工电脑屏保、食堂和地下停车场等显著位置投放金融知识宣传海报,放置风险提示易拉宝。一方面营造了“金融知识人人学、人人懂”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也锻造了员工养成“金融知识人人讲、人人宣”的职业素养,凝聚全员消保共识,提升消保服务水平。


1679015996669319.png


  招二:营业网点齐上阵,多点多面共宣传


  招商银行贵阳分行统一要求17家营业网点,设置常态化教育宣传区,如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定制折页,播放宣传视频,公示投诉渠道及受理流程,在ATM机首页界面展示风险提示信息等。同时针对投资者开展适当性教育,提供适老服务措施,如专设老年人服务窗口,提供特殊保障(急救包、轮椅等)。针对特殊群体,印发特别宣传资料,如大字版宣传折页等,充分依托网点宣传阵地,营造“3·15”教育宣传良好氛围。


1679016006117272.png


  招三:聚焦不同群体,形成宣传合力


  招商银行贵阳分行各分支行结合自身特点和资源优势,主动“走出去”,热情“请进来”,扎实开展各项金融知识教育宣传活动。如遵义红花岗支行走进遵义市十七中、六盘水分行营业部走进六盘水师范学院共计向1500余名师生宣传远离“校园贷”“美丽贷”及金融消费者拥有的八项权利;贵阳小河支行、世纪新城支行、华润国际支行走进社区,向中老年人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贵阳新世界支行、未来方舟支行走进企业,通过案例向企业员工普及非法集资知识;遵义分行营业部走进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针对目前客户个人金融信息泄露、银行卡盗刷等常见问题作详细全面金融知识普及;遵义仁怀支行在网点周边连续数日开展金融知识集中宣教活动;贵阳云岩支行、金阳支行、中大广场支行立足网点厅堂向往来客户发放宣传折页,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六盘水康乐支行走进六盘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退伍军人普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网贷诈骗等金融知识;贵阳南明支行深入青云市集向周边商户、来往行人发放宣传折页,做出风险提示;贵阳分行营业部、林城西路支行前往周边写字楼、商圈、超市、地铁口等人流量聚集的地方,开展集中化金融知识宣传;遵义汇川支行走进康宁世纪养老护理院,就“缴纳养老金”骗局、“黄昏恋”骗局、“低价旅游”套路、“保健品销售”等高频案件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提升社会老年群体防范金融诈骗能力,帮助他们守住养老钱,安享幸福年。


1679016014671876.png


  招四:开展“行长站大堂”活动,弘扬招行服务文化


  3月15日上午9点,贵阳分行及辖内遵义、六盘水两家二级分行共计17个网点一同开展“行长站大堂”活动。贵阳分行行长胡津亲临遵义仁怀支行,各支行行长走出办公室,来到营业厅堂,以“大堂经理”身份向客户耐心讲解金融知识,倾听客户声音,征求意见建议,在弘扬招商银行服务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助推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高质量开展。


1679016032338449.png


  招五:充分利用线下媒体资源,丰富教育宣传场景


  该行利用线下媒体资源,全天候投放轿厢广告,丰富线下教育宣传场景,在人流量较大的云岩区世贸广场、汇金广场、泰联大厦等核心商圈及住宅小区,进行金融消费者风险提示宣传海报投放,实现让更多人学习金融知识,让更多人防范金融风险的教育宣传目的,进一步增强金融消费者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


1679016053735267.png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招商银行贵阳分行借助此次教育宣传契机,加强了社会监督和教育引导,营造了安全放心的金融消费环境,也进一步诠释了招商银行“因您而变”的服务理念,塑造了良好的消保与服务品牌。


来源 招商银行贵阳分行

编辑 段岚茜

二审 杨韬

三审 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