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打造“阳光消保” 守护美好生活 中国光大银行贵阳分行开展2023年“3·15”教育宣传周活动

  • 作者: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15 14:18:25

image.png


  2023年3月15日是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光大银行贵阳分行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教育宣传活动,持续传播“阳光消保”品牌价值,共同推动全社会“共筑诚信消费环境,提振金融消费信心”,不断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守护校园安全

  提升在校师生反诈意识


  “3·15”宣传教育周活动期间,光大银行贵阳分行金融服务志愿者走进贵阳市轻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广大师生面对面交流,详细讲解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常见的形式有哪些、如何识别和防范电信诈骗以及上当后如何补救。


  在宣传和交流中,光大银行工作人员通过“以案说险”的形式,针对当前“校园贷”陷阱、求职诈骗、刷单套路等典型案例的讲解,进一步提升了在校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增强抵制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为筑牢平安校园屏障打下良好基础。


image.png


  学雷锋送关爱

  情暖退役军人心


  近日,光大银行毕节分行联合人行毕节中支、毕节银保监分局走进对坡镇、针对退役军人开展了以“学雷锋、送温暖,拥军爱军,走进乡镇”为主题的金融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围绕“学雷锋”主题为退役军人及军属送关爱、送温暖,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感受到社会拥军的温暖。


image.png

光大银行志愿者为老年朋友讲解金融知识


  此外,该行聚焦“一老一少一新”等重点群体金融服务的提升。一方面,帮助老年人、新市民等群体解决数字鸿沟问题;同时面向特殊人群开展金融服务举措教育宣传。


  倡导诚信教育

  村镇幼儿园来了金融老师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怎样可以认出人民币的真假吗?”“讲诚信有什么好处?”近日,在遵义高坪镇青青幼儿园,光大银行遵义分行的工作人员为小朋友上了一堂生动的金融知识小课堂。


image.png

光大银行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诚信知识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青青幼儿园捐赠《金融诚信伴我行》幼儿图书,向孩子们讲解货币的由来、如何做个小小理财家、争当诚信小公民等内容,助力孩子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此外,该行还协同地方开设“校园诚信角”,持续完善协同教育机制,不断增强乡村小朋友的诚信意识。


  以案说险

  常见诈骗防骗有招


  当前,不法分子在利益驱使下通过刷单返利、冒充客服等方式进行诈骗,中国光大银行贵阳分行提醒,为了您的财产安全,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提升防骗识骗能力,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应尽快做到以下三步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尽快拨打110或者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及时准确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提供给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


  本期,中国光大银行贵阳分行对部分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并支招防骗技巧,希望引起广大民众的警惕,切实防范。


  ■诈骗一:虚假贷款、代办信用卡


  诈骗方式:骗子在通信工具上散播信息称可提供贷款、代办信用卡服务,等对方上当后再以“预付利息”“保证金”等为由实施诈骗。


  防骗技巧:需要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时,请到正规机构申办,切勿相信来路不明的资金源。


  ■诈骗二:虚假购物、服务


  诈骗方式:诈骗分子会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远低于市场价商品或服务,吸引意向消费者进行咨询,咨询过程中通过套近乎取得消费者信任,往往以私下交易的方式实施诈骗,后续以各种理由拒不发货。


  防骗技巧:莫贪小便宜,购物要去正规网站,对不明信息应多方核实再进行操作。


  ■诈骗三:冒充客服要信息


  诈骗方式:诈骗分子冒充电商客服以消费者拍下的货品缺货、丢失、损毁为等,现在可以办理退款、快递理赔为由,要求购买者提供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实施诈骗行为。


  防骗技巧:凡是遇到此类来电,务必通过官方渠道核实,如对方要求视频通话或共享屏幕,都是诈骗,应立即挂断,不听不信不转账。


  ■诈骗四:网络投资造假


  诈骗方式:骗子以有“内幕消息”“大师指导”“平台漏洞”等为由,营造投资赚钱的假象,推荐投资方案,诱导大额资金转入从而实施诈骗。


  防骗技巧:投资要到正规、有相应资质的金融机构,不要轻信任何人的小道消息、内幕消息,莫信“天上掉馅饼”。


  ■诈骗五:刷单返利


  诈骗方式:骗子发布网购刷单兼职信息,承诺在交易后立即返还购物费并有额外提成。刷前几单时,骗子会小额返利,刷单金额变大后,骗子就会以各种理由拒不付款。


  防骗技巧:不要轻信“高佣金”等兼职刷单信息,兼职一定要找正规平台,不要被高报酬所迷惑,所谓“刷单”都是诈骗。(刘仙水)


编辑龙海若

二审何涛

三审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