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聚焦重点人群 推动“六进”!农行贵阳分行启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

  • 作者: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15 12:39:50

image.png


  为了迎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近日来,贵州银保监局以“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为主题,积极开展“3·15”宣传教育周活动。农行贵州省分行及贵阳分行下属各支行快速响应,采取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方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活动中,该行除了发挥自身网点多、覆盖广等优势,用好网点厅堂“主阵地”外,还组织人员走进企业、市场、商圈、社区、学校、乡镇,面对面宣传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理性的消费投资观念,提高依法理性维权意识和能力,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线上+线下

  全方位普及金融知识


  “谨慎理财是法宝,不要轻信高回报”“号码陌生勿轻接,虚拟电话设陷阱”……


  LED电子显示屏、超级柜台、自助终端以及ATM机上滚动播放的防范金融风险标语;网点内的公众教育专区分类摆放着丰富的宣传资料、柜面醒目位置上张贴着投诉渠道和处理机制;还有主动上前为等候办理业务的客户讲解日常金融知识的工作人员等等。宣传周期间,无论你走进贵阳及周边县市的任何一家农行网点,都能感受到金融知识在身边的浓厚氛围。


  除了发挥网点主阵地作用外,农行贵阳分行还充分运用线上宣传渠道开设消保课堂,转发宣传金融知识的推文和特色小视频等,更方便、更快捷、更通俗易懂地宣传金融知识、介绍防骗指南、提示金融风险,让金融知识宣传润物细无声。


  进校园

  让大学生远离非法校园贷


  3月14日下午2点,贵州财经大学校园内异常热闹。


  当天,贵州省银保监局联合贵阳市反诈中心、农行贵州省分行、贵州财经大学,以“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为主题,在此开展丰富多彩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image.png

“3.15”宣传活动引来在校大学生们积极参与。


  户外宣传点上,工作人员正在向同学们发放印有防诈警示案例的宣传折页;大礼堂前的“知识竞答”活动点上,同学们正在排队抽取消保知识题卡,现场参与答题。大礼堂内,一场时长1小时的金融知识及防范电诈讲座吸引了数百名大学生前来倾听。


  贵州银保监局、贵州省银行业协会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农行贵州省分行和贵州财经大学的有关领导莅临现场,和同学们一起倾听了讲座。来自贵阳市反诈中心的副主任沈晖以《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将防范电诈有关知识传输给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农行贵州省分行总行级内训师从非法校园贷的形式和危害入手,引领同学们树立起“量入为出”的正确消费观念;并为同学们带来了个人征信知识、存款保险和消费者八大权益等方面的金融知识。


image.png

农行贵州省分行的总行级认证内训师为同学们宣讲校园金融知识。


  “此次金融讲座真的很实用! 特别是那些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让我们认清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真面目,了解到了非法校园贷的危害和风险,也知道了如何加强个人账户和征信记录管理。这些知识让我们终身受用!”贵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2级学生程坤(化名)如此说。


image.png

工作人员向学生发放宣传折页。


  送金融知识进校园,其他支行也在开展中! 今年3月8日,农行贵安分行走进碧桂园国际学校,向学校教师介绍了近期广受关注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如提前还款“转贷降息”、征信报告、个人养老金账户等相关知识;3月10日,农行贵阳分行花溪支行联合贵州民族大学,重点向同学们宣传了人民币真伪识别、常见电信诈骗类型和个人征信知识等;清镇支行和修文支行的工作人员则来到各自网点附近的学校,现场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教师生们如何识别金融广告的合法性、真实性,提醒大家在购买金融产品时要“多问、多想、多学”,警惕非正规渠道金融产品推销等违法行为。


  进社区

  让老年人捂紧钱袋子


  3月10日,农行贵阳分行黔灵支行以网点为中心,在宅吉小区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发放宣传单、张贴横幅、向客户讲解等方式宣传金融知识。此外,工作人员还结合近年来消费维权热点,倡导市民使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获得现场群众一致好评。


image.png

息烽支行工作人员为客户讲解金融知识。


  而在太慈桥社区,有不少老年人为农行贵阳分行云岩支行的工作人员点赞。


  “你们讲的东西太实用了,简直像为我们量身定做的一样!”“听了你们讲的知识后,我再也不信那些高息的集资了,千万不能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让后半辈子的养老金打了水漂!”老人们越说越激动。原来,当天,云岩支行的工作人员来到太慈桥小区,为社区群众普及金融知识。工作人员告诫大家,天上不会掉馅饼,高回报、低风险的金融产品背后多半有套路。工作人员的现场讲解,收获了多人赞许。


  甲秀支行则走进了花果园社区,向这里的住户们介绍反洗钱知识,提醒他们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如何防范养老诈骗等。


  进商圈

  维护合法权益提振消费信心


  3月8日,农行贵阳分行南明支行以网点为中心,在护国路商圈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针对市民们关注的人民币真伪识别和个人征信等方面知识,进行了详细解答;而老年人群体较为关注理财投资方面,工作人员重点引导他们如何防范金融风险,远离非法集资陷阱;针对周边商户,工作人员则重点宣传和普及了存款保险、反洗钱、征信等知识。


  开阳支行除了立足网点厅堂,设立“消保专区”,摆放反假币,反诈、反洗钱及征信宣传折页,悬挂宣传横幅,向客户宣传金融基础知识外,工作人员还走村进寨进集市,送金融知识下乡。他们来到了开阳县楠木渡镇两路村,向村民们现场讲解征信等金融知识,并在村委服务窗口摆放宣传折页,增强村民征信保护意识。


  进企业

  增强防范意识远离网络诈骗


  冒充公司领导,私信财务人员让其转账,这样的骗局,虽然老套,却不时有企业中招。


  如何远离类似的网络诈骗? 这是许多企业比较感兴趣的话题。3月10日,新华支行立足厅堂与周边市场和企业,开展了“共筑诚信消费环境提振金融消费信心”主题宣传活动。营业网点上,工作人员针对新型网络诈骗特征、常用手段以及如何防范进行了宣传。


  另外,工作人员还来到了乌当冷链、云关冷链等专业市场和企业,提醒商户在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和短信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遇到有人发信息要求转账到来历不明的账户,务必多方核实,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同一天,金穗支行走进了贵州科泰盈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和现场设摊等方式向客户宣讲账户安全、货币反假、防诈骗等知识,并接受客户咨询;中北支行除了在网点上开展厅堂宣传外,还主动上门来到某机构客户施工方,宣讲最新电信网络诈骗形式,讲述私自出借、出租、售卖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电话卡以及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的危害,并告知其关于反洗钱的相关规定。


image.png

新华支行进企业宣传金融知识。


  进单位

  明确自身权利引导理性维权


  3月11日,农行贵阳分行乌当支行的工作人员来到乌当区某单位,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悬挂起了宣传横幅,并向该单位的员工发放权益保护知识宣传册,现场为员工们讲解了防范电信诈骗、假币识别、个人征信等金融知识。


  而在前一天,观山湖支行的工作人员来到了观山湖区总工会,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他们重点宣传了人民币真伪识别、防电诈以及征信知识。


  “一直以来,我都没把征信当回事,信用卡经常逾期,直到不久前买房办理房贷时,才第一次尝到了不重视个人征信的苦头。今天,农行工作人员上门来为我们讲解金融知识,让我对个人征信又多了一层了解。今后,我一定要改掉不良习惯,为构筑诚信消费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乌当区某单位一名90后员工如此说。(任勇)


编辑 龙海若

二审 何涛

三审 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