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林权抵押担保 解茶园老板“茶心事”

  • 作者: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8 19:18:37

  都匀匀山茶叶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产销名优茶的州级龙头企业,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名优都匀毛尖、都匀红茶、都匀毛尖茶酒等。2014年公司注册商标“匀山”被认定为“贵州省著名商标”,公司产品曾获得2021年“中茶杯”第十一届国际鼎承茶王赛春季赛特别金奖等荣誉。公司现有茶园3520亩,其中有机茶园1500亩,可年产都匀毛尖茶1000吨,都匀毛尖茶酒100吨。


图片1.jpg


  2022年,公司茶叶销量不错。眼看秋茶即将上市,公司负责人老卢却发愁了。不久前,老卢接了一笔订单。由于自有茶园产量不够,需要采购一批茶青来加工。2022年4月,公司的流动资金全部用于清明茶的采摘、加工、包装,销售回款还未全部到位,完成秋茶这笔订单还有200万元的资金缺口。老卢咨询了一些金融机构,总是卡在了抵押担保上。正在老卢发愁之时,贵州银行都匀剑江支行的客户经理李丽上门走访。

  “卢总,你的茶场规模挺大的,茶叶成色也不错。我们以后合作的空间比较大。”


  “合作当然好,但是我没有抵押物。”


  “卢总,茶树林就是你最好的抵押物啊。”


  “茶树林也能作抵押?”


  “能,林权也可以作为一种抵押方式。”


  林权抵押担保,是以森林、林木的所有权和林地的使用权作为抵押物,向银行金融机构借款,是赋予林权抵押、担保功能,有效解决农业企业扩大再生产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激活农村资源,使农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的重要举措。


  随后,剑江支行进一步上门服务,为老卢制定了贷款方案。8月2日,剑江支行向匀山茶叶公司发放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资金到位后,老卢的“茶心事”得到解决,他一口气采购4万斤茶青,生产车间开足了马力生产。


  “如果这批茶叶全部销售出去,我们公司今年的销售额有望突破2800万元。”看着忙碌的车间,老卢欣喜地算起了自己的生意账。



图片2.jpg


  贵州银行黔南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向老卢发放的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是黔南分行首次采用林权抵押方式发放的贷款。2022年以来,黔南分行围绕乡村振兴,紧扣小微企业关键这一环,充分发挥本土银行决策链条短、响应速度快、工作机制活的优势,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截至8月末,贵州银行黔南分行小微贷款余额达37.51亿元,累计为200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其中2022年1—8月新增小微贷款11.88亿元,新增小微贷款商户133户。


来源 贵州银行

编辑 龙海若

二审 何涛

三审 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