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国银行遵义分行:金融活水疏通“笋王”出山路

  • 作者: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8 19:18:35

  “合作社通过中国银行直接将2万多元的收购款打到了我的卡上,又是丰收的一年。”桐梓县狮溪镇笋农陈大爷高兴地说。方竹笋因其笋质鲜嫩、肉质丰厚、营养丰富,有着“笋中之王”的美名。但在今年秋季,这些“笋王”也曾一度面临“出山难”的问题。

  

  红色圣地娄山关,方竹敢为天下鲜。桐梓县被誉为“中国方竹笋之乡”,在海拔1800米的大娄山脉上,郁郁葱葱的方竹林绵延数十公里,绿了山头,也富了一方百姓。近年来,方竹笋已成为了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

  

  与其他竹类多产春笋、冬笋相比,方竹笋有“不发于春而茂于秋”的生长特性,填补了我国竹笋市场秋季缺乏鲜笋的空白,具有反季节供应的优势,广受市场欢迎。

  

  2022年秋季,正值桐梓县方竹笋的收购时节。收购高峰期,农民合作社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笋农面临销售难题。但方竹笋一年中只有初秋头一两个月可收,过期则萎蔫,如果不及时采摘,将会大幅影响竹笋的产量和口感。

  

  中国银行遵义分行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对桐梓县方竹笋产业开展调研,并联合贵州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对桐梓县1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批量授信,以满足当地方竹笋收购融资需求。

  

  为尽快实现贷款投放,中国银行遵义分行联合贵州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开启了金融绿色通道,灵活调整业务叙做方式,通过线上审批流程,在2022年9月成功为12户农民合作社投放流动资金贷款共计3300万元,并第一时间通过银行受托支付至农户手中。

  

  “多亏有了中行的信贷资金支持,保障了方竹笋的及时采收,不仅解了我们农民合作社资金周转困难的燃眉之急,也让广大笋农第一时间收获了劳动成果。”桐梓县方竹笋领导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感激地说。

  

  “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是中国银行遵义分行长期以来秉承的初心和使命。 截至目前,该行涉农贷款余额逾11亿元,累计为当地“三农”、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金融支持近7500万元。

  

  金融助力纾困小微。中国银行遵义分行表示,将在“金融助力普惠,关注民生需求,服务中小企业”的指引下,直击实体产业需求,构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和便捷融资应用场景,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当地更多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编辑 龙海若

二审 何涛

三审 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