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抗击疫情,那些温暖而感动的瞬间

  • 作者:顾雯 张亚洁 吕娟娟 陈凌跃 马潇玥 朱德高
  • 编辑:蒙珺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2-28 10:40:17

  细心柜员察异常,5万元防疫资金及时到账


  2月7日,某卫生院内部账户的5万元余额引起了贵州银行贵阳息烽支行柜员曾润桃的注意。“内部账户只能过渡资金,不能有余额,客户来款一般都会提前沟通,客户没有说过有这笔资金,肯定是转错了。”曾润桃立即与该卫生院联系。


  原来,这笔资金是上级部门拨付的防疫资金。卫生院在报账号的时候误将内部账号报给了上级部门,因而这笔防疫资金打到了内部账户。


  “这笔资金是上级部门拨付的防疫资金,我们准备购买物资的,能否帮我们及时转入正确的账户内?”


  授权柜员李威又查询了客户指定的账户信息,却发现该账户因为很久没用,根据监管要求,已转为久悬户,资金无法入账,卫生院着了急。


  防疫资金事关重大。“卫生院医护人员的生命健康和安全耽搁不得。”李威一边让卫生院财务立即准备资料,一边跟县人民银行联系。他必须在这天之内将资料送到县人民银行解除该账户的久悬状态。


  当天,因息烽县交通管制,不好打车。李威干脆一路小跑将资料送到县人民银行。李威跟县人民银行说明了该笔资金的重要性,县人民银行当即解除了该账户的久悬。防疫资金顺利转入该账户。


  李威回到支行,第一时间就为卫生院开通了网银,并教客户使用,方便客户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办理业务。


  “感谢你们第一时间发现并告知我,不然购买物资的事情就要被耽误了。” 卫生院的财务工作人员说。


  面对夸奖,李威有点不好意思,“我们不能上一线帮忙,但我们会服务好每一位客户,为防控疫情尽自己绵薄之力。”


  开门只为一笔业务


  2月19日晚上八点,客户经理段道敏接到电话。“段经理,明天我们想来银行转笔账。”打电话的是某物业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我们没有网银,只有到网点转。但是我已经问了附近几家银行了,全都不开门。这是为员工采购防疫物资的款项,这笔款明天说什么都得转出去。”客户的声音听起来很焦急。


  然而,第二天是小河支行的轮休时间,无法办理业务。但是段道敏知道这批物资的重要性。


  “您别着急,我马上去联系一下网点,尽快给您回复。”挂了电话,她连忙跟小河支行行长舒远吉汇报。


  2月20日一大早,舒远吉就站在了贵州银行小河支行营业室的门口。往常支行客户量很大,网点每个人工作都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仿佛永远停不下来。现在,原本熙熙攘攘的黄河路街道只看得到几个人在路上行走,温度比前一天降了几度,他下意识裹紧了身上的外套。


  没过多久,客户经理、柜员、会计主管全部到齐,大家戴着口罩相视一笑,等着客户的到来。


  客户一进门,看到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来为他办理转账,惊讶又感动,“实在不好意思,太感谢您们了。”


  仅仅五分钟,柜员就办好了转账业务。办理完毕,网点大门再次缓缓降下。


  “真是没想到,为了我们,你们还专门开门办理业务,贵州银行真是用心的银行。”客户连连感谢。


  “不用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也应该为抗击疫情尽点力。”舒远吉说。


  1000万元贷款为电气设备企业解困

  疫情发生以来,贵州银行总行营业部寻找与抗“疫”相关的企业,联系走访医院以及药品制造、药品流通、防疫用品制造企业,主动提供金融支持服务。


  走访中,总行营业部了解到一家电气公司是贵州某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建设的电气设备供应商。该企业为完成项目建设的电气设备生产和安装,三班倒日夜不停开展施工作业,医院建设项目进度很快,公司出现了资金缺口。


  跟疫情抢时间,总行营业部、公司业务部、授信评审部、风险管理部等多个部门组成突击小分队同步开展工作。


  2月8日公司业务部客户经理陈凌跃接到加班通知,立即动身从老家平坝出发。当天正值元宵节,陈凌跃的妈妈一早就在厨房忙碌,准备给难得在家的陈凌跃做点他爱吃的饭菜。


  “妈,再不走就来不及了,我还不知道能不能进贵阳。” 陈凌跃担心自己外省牌照的车不能顺利进城,没等到晚饭时间就急匆匆地离开了家。


  通过好几个卡点,陈凌跃终于在晚上9点到达办公室,他立即和总行营业部的客户经理一起撰写调查报告。


  接下来的两天,突击小分队的同事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完成贷款审批相关资料和手续。


  2月11日,该电气公司的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顺利批复。


  “贵州银行帮了大忙,效率太高了。”该公司负责人夸赞。


  客户经理“TONY张”,为同事打理“头”等大事

  “快一个月没有理发了,头发长了很不舒服,也很影响柜台服务形象。”近期,因疫情防控需要,街面上理发店暂停营业,这可愁坏了黔西南册亨支行柜台的一群小伙子。


  支行客户经理张和言自告奋勇、变身“形象设计师”,义务为同事们理发,册亨支行的“临时理发店”开张了。


  “上大学的时候,我就自学过理发,常常在宿舍里为同学们理发,手艺还没生疏。过年的时候我买了一套理发工具,本想着给自己理理发,没想到现在派上了用场。”张和言说。


  在支行宿舍里,张和言放上一把椅子,请“顾客”坐下并罩上理发罩,开始熟练地剪起头发来。二十分钟左右,一个清爽精神的发型就完工了。


  “这个TONY张还是很专业的,和我在理发店剪的不相上下。这下上班的时候我们可以清爽上阵了!”刚刚剪完头发的小蔡迫不及待地跟大伙“安利”TONY张。


  “特殊时期,为避免人群聚集,每天限量预约三名顾客,今天的档期约满了,您请预约明天吧!”支行其他员工纷纷“慕名”求剪,张和言的理发手艺一剪而红。


  为避免交叉感染,在剪发前,张和言会仔细洗手消毒,每做好一个“发型”,都会用消毒液对剪刀、推剪和理发罩进行喷洒和擦拭消毒,对地面的碎发进行清扫收拾。


  “疫情期间,开设支行临时理发店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也让大家能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张和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