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稳定现老城 强化新老城

  稳定现老城  强化新老城


  ——关于老城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的再思考、建议

 作者:彭一三

  笔者于2017年8月执笔代表红花岗区文体广电局撰写了《关于老城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的思考、建议》,并于同年10月发表在《当代先锋网》,产生了一定反响。事情过去不久,因为特殊的工作原因,对遵义老城问题我又有了新的认识,我在这里要提出一个“遵义新老城”的区域文化定位概念,并就“遵义新老城”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利用提出再思考、建议的意见。


  一、提出“遵义新老城”的概念缘起“银河美食城”


  笔者的文章在《当代贵州网》发表不久后,次年5月因为遵义住投招商,希望与遵义市烹饪饭店行业协会合作打造位于银河西路的桃溪大道“银河美食城”。其具体位置是住投开发建设的遵义市保障性住房1——-6号楼的底三层,共计32000㎡,用于商业,楼上4—30层为公租房。起初,住投公司是依靠重庆铭腾公司为其招商,后来定位该街区为美食城,就改与遵义市烹协合作招商,在我的策划下,定名为“银河美食城”。住投在靠近“银河美食城”的左后方另有开发楼盘销售,重庆铭腾公司为其策划的广告语是“坐拥城央 乐享繁华”。“城央”,是城中央的意思,但是人家不好理解,况且文绉绉,表意不明朗。我们烹饪协会既然考虑进入合作招商,自然要分析其区位环境。我从大处着眼进行思考分析:银河美食城背靠老鸦山、红花冈、碧云峰山脉,山背后是遵义老城。从官井原910地质队处启动的官(井)桃(溪大道)隧道正在抓紧建设,该隧道连通桃溪大道后,与其两侧的官井南隧道、子尹隧道并列连接贯通,就把现老城的区域扩大了。再说从银河西路起步的桃溪大道,规划建设是十车道,是遵义市中心城区目前最宽的街道,到桃溪路口只需三分钟车程。现在八七厂、电厂拆迁停滞是瓶颈;路一通,老城和新城连成一片,就是遵义新老城的概念。


  遵义“老城”和“新城”的概念,是沿用建国前对遵义城区区分的概念。建国后70年,其中改革开放四十年,城市化建设进程大推进,遵义城区范围大拓展,已经是红花岗、汇川、播州、新蒲新区四城区的概念,所以遵义原有“老城”的概念已经太局限,应该有一个新老城的概念来代表遵义老城。我认为遵义新老城的区域首先自然包括现有老城区域;此外,从文革前的城区算起,北止中华南路之北京路口,南止南门关,这就是较早时的遵义城区,也就是现在的遵义中心城区。如果范围小一点,区域窄一点,那就仅包括西起银河西路、东止桃溪路口的桃溪大道区域。无论大小,把遵义“老城”的区域放大,从经济、文化、旅游发展来看,拓展思路,都是可以大做文章的。


  铭腾公司的广告语“坐拥城央 乐享繁华”词不达意,“遵义新老城”一个短语五个字就把住投在彼地开发的地域概念、文化特色、商业价值全部包容了。


  二、老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开发的再思考、建议


  (一)对《遵义老城保护提升规划》的看法


  原遵义市规划局曾经于2018年编制《遵义老城保护提升规划》,老城将建17个文化体验区,遭到老城一些住户的强烈反对,像恢复古城门这样的项目纯属劳民伤财,动作大了,动静大了,耗资也大,极不现实;其思路还囿于旧老城,没有跳出旧老城的窝凼看问题。笔者认为,要做好老城保护提升规划的文章,只能淡化旧老城,换句话说,就是只能稳定旧老城,对现老城不能大动干戈,不应该有较大动作。主要眼光要放在老城环山上,利用历史文化、生态环境做文章,立项目,这才叫资源利用。


  (二)认识“遵义新老城”的新时代意义


  1、文化意义


  “遵义新老城”概念是相对于现在的遵义市中心四城区,是新的老城;从旧老城的概念释放出来,遵义老城的概念放大,规划文章好做。区域历史文化景点包容更多,以万里路狮子桥划界,包括湘山寺、回龙寺、回山乡革命委员会遗址、丰子恺旧居、迎红桥等景点遗址都涵盖其中,更不用说其中绿色屏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红花冈、老鸦山战斗遗址以及碧云峰胜景也居其中,其文化意义凸显。


  2、经济价值意义


  我们知道,旧老城既是遵义的文化中心,也是遵义的经济中心,由于官井南隧道、官桃隧道和子尹隧道与老城的连接贯通,再加上碧云峰、老鸦山、红花冈的保护利用,还有未来城市轻轨的交换站设在银河西路之桃溪大道口,桃溪大道东端出口分别通向海尔大道、外环路、万里路,交通畅达,让遵义新老城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商业价值猛然陡增,经济价值意义不可估量。


  3、新时代意义


  遵义城市规划的主要目的还是要围绕“文化兴遵”,拉动红色文化旅游,将遵义新老城依托碧云峰、老鸦山、红花冈战斗遗址,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这是遵义历史文化名城所独享的长征文化资源),规划好,建设好,遵义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名片会更加熠熠生辉。


  4、争取把银河美食城确定为市级支持的美食街区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遵义市委“关于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意见”,从市级层面看,需要在中心城区至少开辟一至二个美食文化街区,享受政府相关政策和经费的支持。我个人认为“银河美食城”坐落在“遵义新老城”应为首选,一是其资产是国有,便于政府统筹;二是除开现有体量外,还可把属于“银河星辰”房开房毗邻“银河美食城”的商业用房纳入,总体量可达50000㎡;三是“银河美食城”位于遵义新老城的核心位置,其公租房的顶部广告语“银河美食城”可辐射G76高速公路,南来北往的过境车辆都能看见“银河美食城”;四是交通便捷,有大型停车场满足停车;五是有市烹饪协会助力,在餐饮管理方面具有优势;六是银河美食城率先启动,可拉动桃溪大道商圈各项业态兴旺发展。


  三、回看“老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的思考、建议”


  “思考、建议”提出于2017年,有些项目是写进红花岗区“十三五”规划的,比如“设立‘革命委员会——红色政权’研究课题”;创作《遵义会议组歌》、大型音乐舞蹈史诗《遵义会议光照千秋》、红色剧目《转折》和话剧或电影、电视剧《东方剑桥——竺可桢在遵义》、表现老红军李光永葆革命青春、慷慨捐资助学感人事迹的小品和微电影《亲疏内外》;设立遵义县革命委员会(红色政权)博物馆;回山乡革命委员会旧址异地恢复建设;推进遵义抗战文化(浙大西迁)博物馆项目建设;写好《浙大西迁遵义志》,编辑出版《红军长征在遵义》启蒙教育读物;重视红花冈剧院功能作用;帮扶中国酒文化博物馆等。现在回看对照,有些落实了,有些没有落实。设立遵义县革命委员会(红色政权)博物馆,基本落实,办公机构红花岗区文体旅游局已经迁出。遵义抗战文化(浙大西迁)博物馆项目已完成建设并且布展就绪。中国酒文化博物馆已更名遵义酒文化博物馆,正在完成申报审批,已通过专家论证。其余还没有落实的原因为:一、红花岗区没有文学艺术创作和研究机构,没有责任人具体负责落实文艺创作和理论研究任务。二、项目推进因为资金原因迟缓。回山乡革命委员会旧址异地恢复建设要等待子尹南延隧道资金到位。红花冈剧院维修项目已经四年,还没有交付使用,其功能作用难以发挥。


  现在又到了要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时间节点,检查一下“十三五”规划,抓紧落实一下已经规划的项目,是时候了。(作者系遵义市红花岗文体旅游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