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贵州银行:疫情时期的爱情

  • 作者:马潇玥 李旖 付诗茹 周雪梅 叶佳 龚美 岳前
  • 编辑:王艳霞
  • 来源:贵州都市报
  • 发布时间:2020-02-14 20:43:07

  2月14日,情人节。与往年相比,这个情人节低调了许多。

  为了防控病毒,不少夫妻、情侣已经很久没能坐在一起吃饭甚至见面了。

  对于他们来说,共同过节,是件奢侈的事。

  平常时期,天天见面不觉得;疫情时期,见不到面才发现,“原来我比想象中还爱你。”

  以下几个故事来自贵州银行员工。这些故事细微、平凡,却真挚而充满力量。

  爱情在平凡时给予人们滋养,也在危难时让人们获得鼓舞。

  因为这爱情,人间真好。


  01

  他值完夜班刚好送我去上班,我们只能一起吃个早餐,但是我觉得很幸福。

  马增平是黔西南分行营业部的会计主管。


1581683515571.jpg


  2014年,山东女孩马增平不远万里来到了贵州,为了她和她“胜哥”的爱情,来了之后两人很快就领证结婚了。

  疫情期间,作为会计主管,她一直坚守在网点一线,对防疫资金流转快速响应。

  而她的胜哥是一名交警,因为疫情防控,被抽调到重点防控区域日夜轮守,对过往车辆进行驻点排查,查看证件、测量体温。

  两人上班时间昼夜颠倒,每天能见面的时间甚至不到一小时。“他值完夜班刚好送我去上班,我们只能一起吃个早餐,但是我觉得很幸福。”马增平说。

  2月8日是元宵节。也是他们的女儿小汤圆一岁的生日。

  马增平下班回来后,她和胜哥叫醒了熟睡的小汤圆,为她过了一个简短的生日。难得同时见到爸爸妈妈的小汤圆在爸爸怀里蹦着撒欢。

  随后胜哥又回到了驻点岗位继续坚守。

  第二天一早,刚上完夜班的胜哥赶回家去接了马增平到银行上班。

  “加油!”他们对彼此说。


  02

  老婆,我执勤很忙,让你承受了很多,对不起,辛苦你了。


1581683532174.jpg


  从春节到现在,何跃兰已经上了半个多月的班,“虽然感觉有点累,但是比起在抗疫一线的丈夫来说,我的工作轻松太多。”她说。

  何跃兰是仁怀市支行营业部的会计主管,丈夫是一名民警,一直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设卡点、站岗、巡逻等,忙碌又危险。

  从正月初一早上到现在,何跃兰和丈夫就很少见面了。仅有的联系也只有几通短短的电话。

  一天晚上,何跃兰接到丈夫电话。

  “喂,老婆,你给我装点换洗的衣服,我一会回来拿”。“哦,好的!”。挂完电话没几分钟,丈夫又来电,“老婆,你赶紧把衣服给我提到门口来,所里很忙,我就不进家了。”

  晚上11点多,何跃兰想打电话问问丈夫的情况。没想到,电话刚响一声就被挂断了,过了很久,何跃兰才收到丈夫发来的一个消息,“在开会。”何跃兰望着手机屏幕叹了一口气,“也不知道他吃饭了没有。”

  1月30号中午,何跃兰又接到丈夫的电话,“下班后你自己去多买点菜什么的放在家里,一次性多买点,每天下班后直接回家。”还没等何跃兰说话,电话那头就挂断了。? ? ? ? ?

  前天,何跃兰突然收到了丈夫发来的一条信息,“老婆,我执勤很忙,让你承受了很多,对不起,辛苦你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一起加油吧!”

  看到信息的那一刻,何跃兰没忍住一个人在家大哭了起来,“没关系,你也辛苦了,一切都会好的,我们一起加油!”


  03

  亲爱的凤,你安心去打好这场战“疫”吧,家里一切有我。


1581683548810.jpg

  汪垄妻子(左三)


  2月11日凌晨,汪垄费了好大劲才把10个月的儿子哄睡。“总算睡了。”汪垄望着熟睡的儿子叹了口气,“你想妈妈,爸爸也挂念她。”

  汪垄是贵州银行播州支行员工,妻子颜凤是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

  农历腊月二十八,汪垄和妻子才回到老家,就看到疫情相关新闻。作为医务工作者,妻子立刻与科室取得联系,主动申请取消休假,第二天一早就返回到工作岗位上。

  在抗“疫”一线,妻子颜凤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检测工作难度和强度都很大,同时,风险也不小。

  汪垄担心妻子的安全。多少次,“别去了”三个字刚到嘴边,又被他憋了回去,“我知道,这是她的职责,况且她还是一名党员,这样的时候,她一定会义无反顾。”汪垄明白,他只能在背后默默支持妻子,为妻子打气。“亲爱的凤,你安心去打好这场战‘疫’吧,家里一切有我。”

  在一线工作这么多天,妻子回到家经常已经是疲惫不堪,“检测结果呈阴性,是她最高兴的时刻。”汪垄说,这样的时候,他也会觉得很欣慰,“希望疫情赶快过去。”


  04

  老婆,你守护这座城,我来守护你。


1581683566244.jpg


  大年三十晚上,刚吃过年夜饭,张波的妻子冯林就接到通知,习水县某酒店内有外地返乡人员,需要马上进行隔离观察,她要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张波是贵州银行习水支行员工,妻子冯林是习水县中医院的医生。大年夜,张波不放心妻子一个人去,就把孩子交给老人,亲自开车送妻子去隔离点。

  从1月24日到现在,妻子冯林始终驻守在观察点。冯林是观察点的医务负责人,不但要负责协调现场医务人员,还要为集中人员监测体温、观察呼吸道症状,填写排查情况表……妻子和同事几乎每天从清晨一直要忙到半夜,经常顾不上吃饭。


1581683581236.jpg


  作为丈夫,张波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经常督促她记得吃饭,她说,‘忙完了就吃,放心吧’,可我知道,她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安慰我。”

  妻子在一线战斗,张波也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同时,他还每天主动接送同事们上下班。“疫情期间,大家都不容易,能多做一点是一点。”他说。

  张波已经很久没有跟妻子好好在一起吃饭聊天了,“这些天,我最想对她说的就是,‘老婆,你守护这座城,我来守护你’。”


  05

  “你不要太累,有时间就多休息一会儿。”

1581683597118.jpg


  “爸爸妈妈上班去了,饭菜在厨房,你中午自己热着吃……”出门之前,杨婷再三叮嘱8岁的儿子照顾好自己,随后锁好门,匆匆赶往单位。杨婷是遵义分行的员工,丈夫是遵义市某医院麻醉科医生。

  从初二开始,丈夫就在救治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参加疫情防控。夫妻二人都要到单位值守,孩子只能独自一人留在家里。

  自疫情爆发以来,大量的医护人员被抽调到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另一小部分则值守在急诊科和手术室,杨婷的丈夫就是其中之一。

  每天10多个小时的连续“作战”,往往是一台手术接着一台手术,就算夜班也不例外。疫情特殊时期,杨婷牵挂丈夫,担心他累着,更担心他有危险。有时候丈夫忙起来几天不回家,她想去医院看看丈夫,可因为疫情,条件又不允许。

  “你不要太累,有时间就多休息一会儿。”见不着丈夫的面,杨婷只能在丈夫手术空隙时发微信关心他。

  “没事哈。今天又迎接了几个新生命,都是母子平安,挺开心的。”每天,丈夫的微信就是杨婷最大的安慰。特殊时期,作为妻子,她只能一边坚守岗位,一边默默在心里祈祷丈夫平安顺利。


  06

  我从酒店能看到家,看到你们。


1581683613676.jpg

  “妈妈,爸爸怎么还不回家呀?我好想他”。 “你爸爸在对面看着咱们呢,你要乖乖听话,他很快就回来了。”李荩安慰四岁的女儿。

  李荩是纳雍支行的大堂经理,他的丈夫何元军是一名市场监管人。

  2月3日至4日,纳雍县乐治镇先后确诊了两例新冠肺炎病例。因患者长期在乐治镇活动,需要对乐治镇市场进行彻底消毒。这段时间,丈夫和他的三名同事一直在进行消毒工作,加强市场巡查。

  因为深入一线不能回家,丈夫只能住在在指定酒店,夫妻俩只有在休息时候通过视频报平安。

  丈夫特意将视频截图保存,想妻子的时候,就拿出来看一看。

  视频的时候,说到一家人已经很久没见面了,李荩非常难过。丈夫安慰她,“我从酒店能够看到家,看到你们。”李荩知道,酒店其实很远,根本看不到家,但是丈夫的心就在她身边。


  07

  老公,谢谢你为大家所做的一切。

1581683627656.jpg

  大年初一开始到现在,每天一早,吴奇的丈夫就到医院值班,对辖区每一位居民进行走访、排查,了解居民外出、与他人接触情况,对辖内居民楼每天实施消毒,同时定期上报疫情数据。

  吴奇是云岩支行客户经理,丈夫是社区医务工作者。每天工作回家,丈夫都特别担心,害怕感染家人,“他每次都要在家门口消毒很久才会踏进家门,草草吃完饭,又在家继续手机办公。”

  丈夫回到家,很少跟吴奇聊工作。“我知道他工作压力大。他不说,我也不问。”吴奇说,但是她每天一有空就会拿出手机,找跟疫情相关的新闻。

1581683643790.jpg

  看到好消息,虽然跟丈夫和自己无关,她也会非常开心。看到不好的消息,她就默默地为丈夫和前线人员祈祷加油。

  这些日子,夫妻俩很少有时间聊天。她想对丈夫说,“老公,谢谢你为大家所做的一切,谢谢你为这个家所做的一切。”


  情人节,愿有情人安康幸福,

  愿那些不能见面的爱人们,

  能够共度此后的每个节日。